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有必要把铁轮毂换铝合金的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元西北
2019-02-06 19:46:00
分享:

  准确来说,您想对比的是钢制轮毂和铝制轮毂的优缺点。是否需要更换,需要根据您的用车需求来决定。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一起来对比下就知道了。

  铝合金轮毂的优势在于,它有着更加出色的可塑性,可塑性好意味着能做出更加复杂的多幅造型,比如下图R8 V10超级跑车这种,要让钢制轮毂实现类似的结构就很难。

  我们知道铝合金还有着质量轻的优点,能降低簧下质量和四轮的转动惯性,刹车效果和舒适性会更好一些。而在散热上,铝合金轮毂的散温系数是普通钢铁轮毂的二到三倍,其散热效果也是要好于钢制轮毂。

  但是铝合金轮毂也不是没有缺点,铝合金除了热传导系数较大这类优点外,因为还是脆硬性材料,也有着韧性差,硬度低不耐磨,不耐冲击这些缺点。所以铝合金轮毂的耐磨性和抗冲击能力就不如钢制轮毂。

  耐磨性问题不用多少,这已经苦恼了不少车主,一个不经意间的剐蹭就有可能导致轮毂表面刮花。而在抗冲击问题上,由于铝合金更硬,同等强度下,对冲击能量吸收的不如钢制轮毂好,因此更容易发生断裂。虽然对主要在城市使用的乘用车来说区别不大,但对货车或者越野车就不一样了,所以这两种车型多以钢制轮毂为主。

  而且与我们想象中有些不同的是,铝合金的轮毂怕酸耐弱碱,所以也会存在腐蚀的问题。

  总结来说,铝合金轮毂更轻、更好看,对提高制动效果和降低簧下质量有帮助,但在抗冲击能力和耐磨性上要逊色于钢制轮毂。如果说“是否有必要更换”,我觉得两种轮毂都还没有到哪种一定需要被淘汰的地步。

  放眼汽车市场成熟的欧洲、日本等国,钢制轮毂依然有其稳定的市场。关于铝合金轮毂在高速驾驶时会更安全的言论,有其一定的理论依据,但实际帮助并不大。要不然载重如此之大,又经常需要跑高速的货车,早就淘汰掉这种技术了。

  除此外,需要展开提醒下,铝合金轮毂本身也有高低之分。比如生产工艺就存在高低,像老式的重力铸造方法容易在轮毂内产生微孔,现在就逐渐淘汰了。现在比较好的工艺,比如旋压铸造、一体式锻造等,是比较好的制造方法。比如旋压铸造,轮辋经过热旋压成型,在组织上有明显的纤维流线,大大提高了车轮的整体强度和耐腐蚀性。所以如果真想要更换,也要把好脉,别掏了冤枉钱。

关键词:铁轮毂,铝合金,可塑性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