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春节前洗车过百元? “共享自助洗车”帮你悭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2019-02-01 08:56:37
分享:

  上门洗车方式,时间灵活,受到不少车主喜欢。

  全自动自助洗车机

  自助洗车机

  “我就想洗个车而已,怎么这么麻烦?”不少车主近期发现,节前洗车不仅价格贵了,而且还得扎堆排队。全媒体记者留意到,随着春节临近,提前回乡过年的人在出行前捯饬下爱车,给它洗个澡、镀个膜是不少人的习惯。但洗车这件小事,也难倒了不少车主。春节前有没有简单实惠的洗车方式呢?全媒体记者发现,在互联网+时代,无人洗车、自助洗车、上门洗车等模式也出现了,不少车主抛弃传统洗车,转投新式洗车。

  走访市场:洗车收费比日常翻倍

  近日,全媒体记者从本地多家洗车档、美容店等了解到,春节前一周,一辆车的洗车收费普遍上涨四五成,原本一辆轿车40元洗一次,如今至少要60~80元。有号称“精细洗车”的店家,要价甚至高达180~200元。而且,有洗车档口老板还说:“大车比小车要多收20元。”也就是SUV、MPV的洗车费比小轿车更贵。

  对于节假日前的涨价,很多车主都表示理解。但也有车主告诉记者:三个月前刚在楼下汽车美容店开了张优惠洗车卡,结果现在告诉他们春节前一周不能划卡,也就是按照现在市场价才能洗车。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虽然近期洗车贵了不少,但各洗车档、美容店从早上开门到晚上关门,每天前来洗车的车主依然络绎不绝。“廿八、廿九来洗车的人会更多!但这几天大部分工人都陆续回家了,坚持到年三十还开门洗车的档口很少,洗车会更贵!”沿江路上一家美容店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年三十和春节期间价格更贵,部分店洗车工人手不足,工资也上涨,洗车收费甚至会翻三倍收费。

  调查:共享自助洗车,到底方不方便?

  有醒目的车主对记者表示:“春节前排队花钱洗车,还要给三四倍洗车费,何苦呢?!不如自己动手,十来分钟就搞定!”自己动手洗车,很多车主也想体验,但苦于没有洗车的场地,在小区楼下洗车——水源是个问题,污水处理更是麻烦,来往的邻居、物业管理也难免会指指点点。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如今市面上的洗车,除了传统的美容店、档口洗车之外,还增加了不少便利的新式洗车。如加入“共享经济”理念的无人洗车机、自助洗车等,完全可以跟“贵价洗车”说拜拜。对于工作繁忙的车主,还可通过手机APP预约上门洗车、打蜡服务。

  不少车主也早已“吃螃蟹”。“先手机下载APP,无论你在哪里,只要查找下最近的自助洗车点,按照导航过去就行了。”一位住在番禺沙湾的车友李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用自助洗车机会很生涩,但多用几次就会了。清洗、吸尘甚至车内消毒功能都有,费用也很便宜,熟悉了的话,基本十元以内可以“搞定”一次洗车。

  走马巡城共享洗车细节话你知

  亮点1:24小时无人值守,随时自助洗车

  记者跟着李先生到番禺的两三个自助洗车点,发现大部分自助洗车点都不算大且只有设备没有值守人员。地方小的只有两台自助洗车机和洗车工位;设备多点的则有四五个自助洗车机,但洗车工位就需要车主自行拿捏位置了。如果遇到人多一起洗,要注意避让别的车。

  费用方面,则根据车主的洗车项目和时间来计算。如科学城的一家自助洗车机价格为:五分钟3元,十分钟8元,办卡充值更优惠,当然在该洗车机的APP上还可以领取优惠券。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5分钟能洗完的基本是“熟手”,一般刚上手的司机,速度会慢一些。尤其过年前都要仔细给爱车“擦身体”,喷水、喷泡沫、擦车、冲净等,耗时一般要十分钟以上,再加上车内除尘、消毒等内容,在优惠券抵消之后,实际消费要15元左右。

  点评:这种自助洗车机对喜欢自己动手,想省钱,又苦于没有场地的车主来说,是极大的便利。因为24小时无人化运营,加班族即使半夜回家,也可以洗车。

  亮点2:无人全自动洗车机,微信搞定!

  在番禺大道北、黄村奥体附近,还有更加先进的自助全自动洗车机,车主坐在车内,开进无人的全自动洗车机就行,全程洗车耗时只需要5~8分钟,费用也只是10元左右。

  全媒体记者采访当日在番禺大道北的无人洗车机留意到,有好几位车主在排队等待洗车。洗车前,车主可以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后,按照提示即可开启全自动洗车;洗车时,车主按照语音提示将车开进洗车位后,根据指引停放好车辆。此时,洗车位内部上方悬吊着的高压水枪、泡沫枪就开始工作,从冲洗、打蜡水到风干,一气呵成。全自动的自助洗车机流程包括泡沫、清水、结算等。整个过程只要5分钟,洗车时间和费用大大减少。

  不仅如此,在全自动自助洗车机上的宣传标语上,还写着洗完一辆车只需用水70升,比传统洗车节省用水50%!

  点评:对于车主来说,一次洗车10元,不仅是过年前省了一笔钱,日积月累省了不少钱。

  共享自助洗车机网点比较偏

  这些自助洗车机哪里有呢?记者尝试先不下载专门的APP,通过百度、高德等地图搜索“自助洗车”,发现可以搜索到的地址有三十多个,其中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和花都区最多,天河和海珠也有两三个点。但车主李先生以“过来人”身份告诉大家,其中有个别地址是错的,建议下载专门的APP寻找比较合适。

  自助洗车小TIPS

  1、配合洗车,高效干净

  当前市面上需要自己动手的自助洗车机较多。一开始使用不熟练的话,建议最好是两个人一起去自助洗车,互相摸索配合。譬如一人按开始&暂停键(不按暂停会一直计费),一人拿喷枪洗车,这样会更加省钱!

  2、善用优惠券

  车主头几次体验自助洗车的话,基本上很难节省时间,因此费用分分钟会超过10多元,那么可以使用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账号在APP上注册,就可以多拿几张优惠券。多体验几次,熟练后,就基本可以把费用控制在10元以内了。

  3、可以考虑小额充值

  如果自助洗车机离家比较近的话,从节省角度,可以适当进行100元左右的小额充值,因为APP对于充值卡还会赠送额外金额,还是很划算的。但如今倒闭的自助洗车网点也不少,所以不建议一次充值太多。

  4、吸尘器使用

  自助洗车机提供的车内吸尘器,有的马力会不足,建议家里有吸尘器的车主可以用自己的吸尘机来完成车内除尘工作。这样也可以节省一点自助洗车钱。

  5、车内消毒有点鸡肋

  自助洗车机都有车内消毒选项,大概是将一根消毒棒放在车内5~10分钟,费用按5元十分钟左右收取。但自助消毒有点简单,实际效果也无法判断,不建议使用。

关键词:春节,洗车,共享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