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扶我起来,我还能再战一回|标致508L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2-04 09:18:57
分享:

  沉寂多时的标致508紧随海外换代迅速导入了国产车型,去年广州车展亮相之后,最近公布了16万元预售价以及3月中旬的上市计划。但比起以上种种,还能引起消费者关注的只剩下508加长这件事了。

  过去两年中级车市场几乎完成了所有车型的换代换新,开始新一轮的“厮杀”。姗姗来迟的标致508L尽管改头换面,外界对它仍旧不抱太大希望。

  1不灵光的欧洲年度车

  过去标致雪铁龙的车型常常被解读为最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格。但这极容易遭到攻击、甚至成为产品销量“扑街”的诱因。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大众集团稳坐欧洲销量榜冠军、PSA次之,而其中又以标致贡献了最多销量。即便如此,标致508在欧洲市场仍然要面对更严峻的考验:SUV和豪华车对主流中级车的夹击。以英国市场为例,2018年畅销车的前十位里面并没有主流品牌中级车,而像MINI和奔驰A级这种豪华品牌入门车则是赫然在列。

  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新一代508做得更个性化的原因。在欧洲市场,标致508的直接竞品包括大众Arteon和起亚Stinger这类偏运动个性、定位更高一级的轿跑车型。当然这是因为换代后的标致508就是朝着轿跑方向去做的,溜背造型、无框车门、冲击性前脸,都在为其服务。

  欧洲市场对这种变化给出了十分肯定,并且标致508也顺利入围了2018欧洲年度车的候选名单。对此,欧洲媒体却坦诚,这是标致不得不的决定。一方面,标致在过去几年花了太多精力在更赚钱的SUV和跨界车上,它必须要在508这样一款轿车上重新回归标致的优势领域,即驾乘上的优势。而另一方面,全球汽车设计风向也在逼迫着标致要彻底摆脱过去虽然精致但略显传统的三厢车造型风格。

  这样那样的变化使得标致508在去年亮相日内瓦车展之时,勾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兴奋点。大概是标致品牌在中国经历了太长时间的平庸,当年轻消费者看到了换代508采用了极度时尚动感的外观设计,以及在大众CC上才能看到的无框车门,那股热情就像是认定了508会原封不动引进国内。

  毕竟,对于标致来说,原汁原味一直是卖点。但同样的错标致不会再犯一次。要知道,当上一款欧洲年度车标致308被原封不动国产入华的时候,这种原汁原味被喷得体无完肤。

  欧洲市场的包容度和品牌认知决定了标致308可以与大众高尔夫平起平坐,但进入中国后的308S却也因为完全照搬欧洲经验而忽视了对空间、动力和定价的重新考虑,以致于被诟病后排空间太差、主打的1.2T三缸败给了世俗观念,而本来走量的1.6L却错误配备了手动挡。

  另一个获得欧洲年度车大奖的标致3008进入中国以后被改为标致4008,却也陷入了定价定位错误而销量低迷的境况中。

  2照搬是错,本土化也是错

  告别了2014年前后短暂的好日子,标致在中国的日子每况愈下。当一个品牌长期处在被忽视的边缘,它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产品的市场关注和认可,即便是好产品。但对于现阶段的标致来说,当产品和品牌都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将与保值率一起,相互影响并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全新一代标致508即将上市,但上一代的停产结局也逃不掉被旧事重提。2010年第一代标致508在欧洲上市,这是标致向中高端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彼时标致在中国的日子还算不错,于是很快就导入了508国产,征战崛起中的中国中级车市场。

  虽然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上一代508造型过于平庸,但进入中国市场后标致对其的配置升级还是带来了销量的昙花一现。只不过,上一代508的问题远不止设计,欧洲媒体曾经尖锐地指出:当大众、福特等主流品牌都可以在中级车市场造出一款动力响应积极而换挡平顺地车型,为什么标致做不到?当其他品牌都提供了更多的动力组合和配置,为什么标致508这款品牌战略车型给不到?

  欧洲市场对其尚且如此苛刻,标致508在中国的大幅降价和停产几乎毫无悬念,2017年总销量不足1000的惨淡收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厂家对新一代508的定位。中国消费者最”痛心疾首“的国产508取消无框车门、改为三厢轿车造型,更多的是标致对销量的考量。

  这一代标致508自然是要决心脱胎换骨的,如今中级车市场的潮流风向是运动个性,这恰恰是508在欧洲市场的立身之本,但到了中国市场,即便是销量庞大如天籁,也不敢把重点放在更有技术含量、更运动的2.0T车型上,更何况是要重返中级车市场的标致508。

  所以,标致508在做本土化的时候首先拉长了轴距。在不那么看重空间的欧洲人眼里,这一代508的后排空间表现也远不如同级对手,所以命名为508L的换代车型首先把轴距做到2848mm,一举超越众多竞品。

  长轴一向是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为了照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标致508L并没有将无框车门和大掀背的后备箱设计移植过来,而是作为一款更主流的、带有轿跑造型的中级轿车存在。

  不同于欧洲市场,标致并不希望在中国以个性自居,更传统的三厢车结构和有框车门,这些都是为了安全性、静音性和空间等体验服务的。尽管这招致了许多车迷的诟病,但这也许才是标致对中国市场深入解读的结论。

3这不是“好饭不怕晚”的事

  临近上市节点,标致508L公布了预售价16万元起,这样的价格放在整个主流中级轿车市场,是否可以看作标致508L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在过去的2018年,日系三强全部完成了中级车换代,基本保持了性能提升定价不变的策略,起售价均在17万元以上,但除了凯美瑞以外,天籁和雅阁其实都已经在上市不久后出现了价格松动。品牌力相对较弱的标致,想必也需要更谨慎地考虑定价问题。

  时间回到2015年,上一代标致508上市了新款车型,起售价17.37万元的最低配是2.0L手动车型,主推的1.6T和1.8T均在20万以上,在当时日系三强如日中天、迈锐宝索纳塔等车型也有大幅优惠的前提下,品牌力和产品力更弱的标致508只能被市场嫌弃。与此同时,在汽车之家的保值率数据中,标致508的第一年保值率仅剩一半,严重缩水的新车价值意味着市场并不认可标致508的产品口碑。

  当然我们仍需要对这一代标致508L抱有一定信心,虽然PSA在发动机方面难以有所突破,但这一次508L换上了8AT变速箱,上一代被诟病的动力孱弱问题也许会在重新匹配调校之后得到解决。

  不过话说回来,标致508L似乎意识到其在市场上的立身之本从来就不是动力性能。从静态表现来看,这一代508L确实有设计上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尤其是前后大灯以及座舱布局上,即便国产取消了无框车门、 保留了传统三厢设计,它依然算是当前中级车市场造型比较出挑的产品。

  16万的预售价表明了标致508的决心,但这同时隐藏着消费者的另一个担忧:参考标致其他车型的配置策略,即便到了20万以上的5008也只能标配卤素大灯,那么将起售价拉低之后的标致508L又会不会刷新消费者对于低配车型的认识?标致508L宣称的i-Cockpit座舱、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达到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又将放在什么价格段?

  2018年,大众迈腾和帕萨特依然领衔中级车销量榜首,而全新换代的雅阁成为了日系中级车销冠,凯美瑞去年销量超过16万辆,虽然屈居雅阁之后,但这是在新款上市一年价格仍旧坚挺、高配占比逐渐提升的前提下。

  即将上市的标致508L正处在中级车市场刚刚换新、竞争仍旧激烈的环境下,热情未退的凯美瑞、换代不久的帕萨特、以及逐渐打开优惠的雅阁天籁,都有可能抢走任何一个标致508L的潜在消费者。

  好饭不怕晚这句话并不适合标致508L。如果说标致508L要凭小众个性在中级车市场站稳脚跟,但它的一切本土化改进其实又都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来的。但如果它是凭借实力重返中级车市场,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仍旧矮了一截。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这样看来,标致508L最终上市售价的公布,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已经很小了。

关键词:标致508L,神龙,运动车型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