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启用钻石标,宝骏踏出冲击10万元天花板第一步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1-23 08:55:05
分享:

  2018年车市收官,上汽通用五菱在双品牌的加持下继续保持了年销量200万辆的规模。不过,相比于宝骏品牌在2017年成为继吉利之后第二个百万辆自主品牌之后,宝骏在2018年的销量后撤半步,全年销量为87.11万辆——这种后撤也带有一定的主动意味,除了低调推出了一个爆款宝骏360后,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530、宝骏730的产品序列都做了相应调整。即便如此,去年宝骏品牌的销量也达到品牌销量的第七名,自主品牌体系内仅次于吉利。

  然而,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所有人,都深知宝骏品牌在经过了八年快速发展后,对销量进一步攀升最大障碍是品牌局限。在此之前,宝骏品牌单纯的定位于乘用车,因此推出了宝骏310、310W、510这样的入门车款,这些车型依靠便宜的价格打开了销量通道,但同时也让消费者对盾形马头牌LOGO的印象局限于“超高性价比”品牌。不止是“高性价比”,还必须是“超高”,否则消费者对于宝骏的定价总是觉得不够惊喜。

  进入2018年,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进程加速,领克和WEY在销量的成功,证明了自主品牌可以突破15万元价格的天花板。高端中国品牌的到来也将自主品牌的生存带拓宽了一大截,至少让年轻消费者可以认同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10-15万元区间竞争。市场格局的变化,宝骏的向上之路应该如何呈现?这不仅仅是产品层面的规划问题,更需要置于品牌高度来考量。

  期盼已久的新标识

  刚刚进入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拿出了自己思考已久的一套全新方案:在即将推出的宝骏全新紧凑型SUV车型RS-5上面,更换掉从品牌诞生之初就在使用的盾形标识,悬挂新设计的LOGO。

  新标整体造型和形面光感类似钻石切割面,宝骏方面将新标识称之为“钻石标”,这个称谓其实也能够反映出宝骏品牌上扬的野心。钻石标没有采用当前流行的平面化设计,也没有采用规整、对称的造型,而是选择采用立体形面设计,通过三维的造型让新标识看上去更有辨识度。

  “(新标识)在工业设计上融入了艺术与时尚的绝美灵感,其造型与光感宛如一颗精美绝伦的钻石,极具视觉张力及辨识度,更符合年轻互联一代的审美。钻石标历经反复锻造、精密计算和精致铣削而成,传承了宝骏孜孜不倦的匠心精神与精湛的造车工艺。”宝骏方面解读说。

  钻石标的细节感很强,比如你可以很迅速地注意到,标识最顶尖的收纳点故意没有对齐右侧,这也让钻石标形成了非对称的视觉。心思敏锐的观察者也很快能够注意到这块钻石标的抽象表达——标识两部中间形成的留白呼应着宝骏先前盾型马头LOGO的造型,只不过钻石标将其神韵提炼出来。仅以审美这一点看,钻石标放在整个汽车行业中也称得上足够精彩的作品。

  消费者对于宝骏此次突然发布钻石标也是惊喜万分。此前,不少宝骏用户要求宝骏换标的呼声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而上汽通用五菱在内部也做过数轮评估,但一直以没有合适的标识为由保持盾型标。现在随着宝骏全新一代产品的发布,上汽通用五菱总算拿出了满意的答卷。

  双标并行,破局品牌溢价

  事实上,钻石标的发布不仅仅是VI更替这么简单,从宝骏的角度来看,这是宝骏品牌分层的一个起点。

  宝骏方面透露,钻石标虽然隶属于宝骏品牌,但是属于高端产品线的专属标识,而目前销售中的宝骏车型则会保持使用经典盾形标。换句话说,在同一个宝骏品牌下两个标识会并存,而宝骏品牌也相应分化成两套不同的产品线:盾形标识产品主打性价比和务实消费理念,而钻石标主要应用在更具科技感、智能化的高端系列车型上,面向更加年轻化的互联网原住民们。

  一个让人好奇的地方是,为什么上汽通用五菱不在另行开辟一个高端品牌线,而是在宝骏品牌下划分出新产品序列?

  驾仕派猜测,一方面在于宝骏品牌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万辆,更有超过千万辆的五菱基盘客户有待消化,因此品牌认知的连贯性是其后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更多的品牌划分并不利于品牌认知,也很容易造成外界的误读。

  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以当前宝骏品牌的销量来看还有持续的增长空间,钻石标的出现是为了打破现有细分市场的发展局限,而不是放弃宝骏品牌的发展。“宝骏进行产品布局的细分,从内部说是适应企业发展进程和技术、人才、能力储备的适时战略,从外部说符合消费市场的升级与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宝骏方面谈及这一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

  一个品牌的多款产品参与到同一个价位的细分市场,往往需要通过不同的产品形象来进行区分——大众在两家合资公司投放的同平台车型所产生的差异化定位就是这一策略的典型。结合之前2019款宝骏530的车型配置调整,宝骏RS-5作为第一款搭载钻石标的车型,显然是瞄准10万元级别的新细分需求和之前宝骏不曾触及的年轻消费者群体。

  高端产品线准备就绪

  “无论是发布高端车型系列、开创高端品牌、还是进行整体品牌升级,产品的升级都是核心,是决定进军高端的核心要素。”上汽通用五菱把产品和品牌的关系想的很透彻。

  所以,和钻石标并行准备的,是宝骏全新一代的产品线。据悉,今年从首款SUV车型宝骏RS-5开始,宝骏将在新的模块化R平台推出一款全新轿车和一款全新MPV车型,形成完整的高端产品线。

  目前,宝骏RS-5的外观设计和内饰造型已经正式公开,而宝骏显然并不是主打“高颜值”一个卖点。钻石标所代表着高端产品线,宝骏将为这一产品线注入更多的卖点,主要体现在整车更高级的科技配置和智能化要素方面。

  宝骏RS-5将成为又一款搭载AliOS系统的产品,进一步打通车载主机和汽车功能的控制能力。宝骏RS-5上的车载系统除了可以语音控制导航、音乐、空调、车窗、天窗等系统级功能外,还将具备强大的增强型功能,支持智慧加油、智慧停车和高速云付等业务。

  同时,在硬件配置上面,得益于R平台的先进电气化架构,宝骏RS-5明确将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提供弯道巡航辅助、车道保持辅助、前线碰撞预警、智能限速辅助等多达14项辅助驾驶功能。这也将成为宝骏、乃至上汽通用五菱有史以来驾驶辅助系统规格最高的产品,为宝骏产品提供一个全新的技术形象。而在模块化平台的支持下,这些高技术配置都将出现在之后推出的轿车、MPV产品上。

  驾仕总结:

  2019年,随着宝骏钻石标的公布,宝骏品牌新一轮的品牌升级之路已经开始。和2014年宝骏推出第一款MPV——宝骏730——时一样,这是宝骏品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一次战略行动。

  如果宝骏今年站稳10万元以上空间,那么宝骏品牌将打破百万辆的销量天花板,也将从低价竞争的桎梏中脱离出来,成为中国市场真正的核心品牌。因此,宝骏启用钻石识,是上汽通用五菱冲击10万元的第一步,但也是深思熟虑的、最为关键的一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钻石标,宝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