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2018乘用车大事月历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韩忠楠
2019-01-08 08:55:30
分享:

  1红旗发布全新品牌战略

  1月8日,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对外发布“新红旗”品牌发展战略。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导下,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L、S、H、Q四大系列产品,分别主打高端旗舰、运动轿跑、私家乘用车以及商务出行四大细分品类市场。

  这意味着国人情思所系的国车第一品牌终于将以接地气的面貌示人。

  2吉利入股戴姆勒成其最大股东

  2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具有表决权的9.69%股份。这意味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实际上,自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就没有停止过“买买买”的步伐。目前旗下已经有宝腾、路特斯等多个汽车品牌,充分展现了中国品牌不断成长的强大实力。

  3二手车限迁全面取消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谈及二手车问题,并表面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此前,行业寄托厚望的“国八条”,在落地实施时遇到了诸多困难。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正式吹响了限迁破冰的冲锋号,行业期盼已久的二手车全国范围内的大流通终于迎来了春天。

  4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时间表推出

  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全面放开股比限制的时间表终于敲定,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取消全部限制。

  5进口车关税下调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进口关税的下调有利于建立公平开放的汽车市场,在提升进口车型的竞争力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6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

  6月12日,我国正式开始实施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续驶里程低于150km的纯电动乘用车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

  在新政实施后,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汽车市场再难寻小微型电动汽车的身影。为了争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广州车展展出的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均高于400km。

  7长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

  7月10日,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合资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

  在汽车产业走向全面开放的背景下,长城宝马合资项目为很多企业树立了典范作用。这是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也是第一家有民营企业参与合资的整车项目。

  8自动驾驶测试终于有规可依

  8月3日,《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试行)》(以下简称“《测试规程》”)正式发布,提出各检测项目对应的测试场景、测试规程及通过条件。

  《测试规程》坚持以保障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安全为底线,兼顾不同技术路线、车辆类型,确保测试场景的典型性、代表性和操作规程的可行性、合理性。至此,我国的自动驾驶测试终于有规可依。

  9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历经小半年的猜测和辟谣,9月4日,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收购日本铃木所持的长安铃木40%的股权和铃木中国所持的长安铃木10%的股权,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此前,铃木已与昌河汽车正式分手,而长安汽车的股权收购,则标志着入华25年的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10宝马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

  10月,在华晨宝马迎来成立15周年纪念庆典上,宝马宣布,宝马将以36亿欧元(约287.5亿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股比增加至75%。这意味着,在汽车行业外资股比的正式放开的过程中,华晨宝马已经以先驱者的姿态冲在行业前沿。

  11第1万辆蔚来ES8下线

  11月27日,第10000辆蔚来ES8在江淮汽车工厂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蔚来今年将有望提早完成10000辆ES8的交付。

  2018年,造车新势力一直处于交付延迟的风口浪尖上。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企业,蔚来第1万辆ES8下线提振了造车新势力的士气。尽管如此,蔚来所处的舆论环境依然不够友好。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想在汽车业站稳脚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2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出台

  12月18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出台,并于明年1月10日起执行。《规定》指出,我国将全面取消已经实施多年的汽车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全部转为地方备案管理,以推动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同时,审批权限转至地方政府,实现谁审批谁监管;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权力下放是《规定》最大的特点和变化。

关键词:汽车,大事件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