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各品牌汽车制造商早期生产的汽车都是啥样子的?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1-08 08:55:30
分享:

  文章编译自外网

  现如今全球的汽车设计风格正变得越来越趋同化,特别是面向大众的普通车型,标准化、流水线的生产,基本很难做出颠覆性改变。虽然这种感觉很让人无奈,甚至无趣,但这一市场现象其实一直都在汽车历史齿轮中重复上演,时代的局限性总是很难打破,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按时间顺序看看这些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也许就能明白一二。

  梅赛德斯·奔驰:Patent Motorwagen (1886)

  不少人都知道世界上第一辆车是由卡尔·本茨在1885年制造的,并于1886年1月申请了专利,但梅赛德斯·奔驰的名字是直到1901年才开始使用。从那之后,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试图为自己赢得名声,但最终幸存下来并让人铭记的却少之又少,而梅赛德斯·奔驰如今也已成为戴姆勒集团的一部分。

  雷诺:Type A (1898)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是由路易斯、马塞尔和弗尔南多·雷诺于1899年建立而成。当时A型车的时速最高可达32Km/h,这主要得益于A型车安装了一个5马力的发动机,取代了原来的1马力发动机,而且雷诺公司每年都会对该车进行一次翻新,直到1903年停产。如今的雷诺已是欧洲领先的汽车公司之一,也是日产(Nissan)和三菱(Mitsubishi)全球联盟的一部分。

  福特汽车公司:Model A (1903)

  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就是A型汽车,于1903年7月开始销售,到1904年10月结束生产时,已生产出670辆样车,令人印象深刻。图为亨利·福特的曾孙、现任公司董事长小比尔·福特(BillFord Junior),与1903年建造的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A型车。2012年,他以26.4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A型车的特点是后座下安装了1645cc的扁平双发动机,两档变速箱和链条传动装备。如今的福特(Ford)已成为全球产量第六大汽车集团。

  奥迪:Type A(1910)

  奥古斯特·霍赫(AugustHorch's)的第一家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汽车公司创建于1904年,但当他与董事会成员闹翻之后,便于1910年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奥迪。奥迪的第一款车型便是配备了一台2612cc四缸发动机的A型车,该在1911年生产的B型车之前只制造了140辆。如今,奥迪已成为大众的一部分,是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之一。

  捷豹:Swallow Sidecars(1922)

  捷豹的前身其实是一家诞生于1922年的SwallowSidecars公司,由捷豹创始人威廉·里昂斯与伙伴威廉姆斯.沃姆斯勒共同投资成立,之后便一直为奥斯汀、辛格(Singer)和沃尔斯利(Wolseley)等一系列小型车制造车身。捷豹汽车的名字起源,可追溯到1937年,为了更好的在战争时期销售汽车,里昂斯爵士拣选了一个在各种语言中都发音清脆的名字—Jaguar,它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种飞行机器的名字。

  宝马:Dixi 3/15 (1927)

  宝马是从1916年开始生产飞机发动机的,1923年便推出了第一辆摩托车,1927年推出了宝马的第一辆车——Dixi 3/15。这是一辆奥斯汀7代汽车,是特许建造的几乎没有任何改动,除了方向盘从右移到了左边。现在的宝马(BMW)是一家非常成功的豪华车制造商,2017年的销量为244万辆。

  丰田:AA(1936)

  丰田的第一辆汽车是1936年推出的AA,搭载了3.4升六缸发动机。这也是第一辆面向日本市场的国产汽车,首次亮相于东京展览会,第一辆汽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令了日本政府允许丰田自动织机制造工厂生产汽车,也为丰田汽车的成立和第一家汽车厂的建设铺平了道路。现在,丰田汽车(Toyota)将与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争夺全球汽车产量最大公司的头衔。

  萨博:92(1949)

  萨博于1937年问世并制造飞机,12年后,该公司推出了第一款汽车萨博92。可能有人知道奥迪(Audi)在1982年为其100辆轿车所做的大型广告宣传活动,而萨博92在33年前问世时就已拥有同样的风阻系数。萨博92配备了一台两缸两冲程764cc发动机来驱动前轮,最高时速可达105Km/h。1989年萨博脱离了飞机公司母公司,并在2000年被通用汽车完全收购。但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困扰,通用汽车于2009年出售了萨博。

  铃木(1955)

  铃木最初只是一家摩托车制造商,在1955年,铃木转向生产“Suzulight”品牌的轿车和小型卡车,也就是旗下首款Kcar。首先出现的是双门轿车、厢式货车和皮卡形式的SF(铃木四轮汽车),每一种都有一个360cc的两缸二冲程发动机驱动前轮。但由于只生产了少量家用轿车,这些最初进军四轮汽车生产的尝试实际上还是以商用车辆为主。直到今天,这家公司依然还在继续开拓自己独特而独立的道路。

  马自达:R360(1960)

  1960年马自达生产了首款汽车R360,与斯巴鲁(Subaru)、铃木(Suzuki)等竞争对手展开了正面交锋。R360最初只提供双门轿跑款,后来又增加了一款敞篷版本。动力搭载的是356cc v型2缸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6马力,最高时速可达84Km/h。马自达后来与福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福特也拥有了马自达的部分股权,两家公司在产品开发上也进行了很多深入合作。

  起亚:Brisa(1974)

  很难让人相信,起亚居然是最年轻的主流汽车制造商之一。起亚成立于1944年,原名庆成精密工业(Kyungsung Precision Industry),1957年开始生产本田牌(Honda)摩托车,1962年开始生产马自达牌(Mazda)卡车,但直到1974年起亚才生产出第一辆自己的汽车,就连这款车也是马自达授权生产的,被称为Brisa,搭载了一个1.0升的发动机,直到1981年才停产。

  讴歌:Legend(1986)

  本田(Honda)在1986年推出高端品牌讴歌(Acura),以回应美国政府设定的进口限制。由于只能进口那么多汽车,本田将重点放在了价格更昂贵的车型上,并在这些车型上贴上了讴歌(Acura)的徽章,以显得更具有排他性。讴歌的首批车型便是Integra和Legend,通过全美60家经销商销售。另外,讴歌品牌直到现在也还没在日本运营,可见,讴歌完全就是一个针对美国市场的日本品牌。

  雷克萨斯:LS400 (1989)

  同样是为了进军美国高端市场,经过6年时间,5亿美元的投入,雷克萨斯终于诞生。1989年雷克萨斯推出了两款未经市场考核过的车型,旗舰LS和入门级轿车ES,凭借优秀的产品实力,仅仅2年时间,它们就成为了美国销量最好的进口豪华品牌。2000年雷克萨斯篡夺了凯迪拉克北美最畅销豪华车的宝座。从那一年起,雷克萨斯再也没有离开这个位置。尽管雷克萨斯的推出时间要晚于英菲尼迪和讴歌,但它的市场表现却几乎超过了英菲尼迪和讴歌的总和。

  由上可以看出,一旦把时间线拉长,以10年甚至20年为单位,汽车设计的变化就会非常明显,普通人能一眼看出它们属于不同的时代;相反若把时间缩短到1-2年或4-5年,那这一时期的车型往往都非常相似,甚至趋同,这也就是我们现在认为的汽车设计现状。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设计风格,汽车文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