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除了大众标,ID有没有畅销车的模样?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8-12-19 08:55:51
分享:

  在传统汽车巨头推出量产新能源汽车之前,造车新势力即便赚来了再多吆喝,也难以在销量上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同。而大众推出的很有可能是未来几年最值得期待的纯电动汽车。

  自从2016年在巴黎车展亮相纯电动概念车I.D之后,大众正在加快纯电动车计划的落地。近日海外媒体捕捉到大众ID的量产车在南非进行测试,这款车最快会在2019年底亮相,并在2020年上市欧洲市场。

  大众曾在概念车宣传阶段为ID定下了一个理想目标——2025年ID实现全球销量100万辆,略高于目前高尔夫的全球销量。这个可观的数字背后,大众又有多少信心。

  量产车设计还原度如何?

  大众ID首次在巴黎车展亮相之时,造型设计曾经获得了极大关注和赞赏,甚至业内认为在ID身上可以看到大众彻底摆脱套娃的决心。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性能特点给了大众对车型进行彻底重新设计的机会,除了较为常规的取消进气格栅以外,极具科技感的交互式头灯也让人们眼前一亮。

  虽然大众方面表示,量产车将会在最大程度上保留概念车的设计,但从目前的谍照猜测,ID在很多方面仍旧保守。出于法规限制,ID无法在量产车上采用摄像头代替后视镜的设计,而且成本约束下,电动门把手的设计也会缺席。

  但除此以外,是不是ID的大部分前卫设计都能得以保留呢?

  首先是交互式大灯能否完整呈现。在大众ID概念车上可以看到,很多设计元素其实是大众对于未来车辆出行和自动驾驶概念的理解。交互式大灯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大众希望可以通过照明系统的优化提高驾驶效率,同时也能带来一些乐趣。交互式大灯最大功能是实现与前后车辆的沟通,而这种沟通来自于大灯投射地面上或者显示在灯组上的简短信息。

  高度伪装的ID试装车露出的大灯形态仍旧跟高尔夫相似,明年亮相的量产车是否能够真正实现交互式大灯的落地,这还是一个疑问。

  今年10月,大众发布了下一代照明技术,其中就提到了交互式单元的加入:前大灯采用3万个光点微像素,通过微像素大灯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将信息以光线的形式投射到道路上。这是对当前矩阵式大灯的进一步升级,整个大灯组的设计造型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但目前这项大灯技术仍旧处于测试阶段,未来一两年内难以看到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

  除了一些高科技噱头以外,ID量产车更像是一台纯电动版的大众高尔夫,车身尺寸相似,轴距有所加长做到了2750mm,车身高度稍有提升、但长度反而减少,整体造型会更为紧凑。至于在概念车上看到更为流畅、更有线条感的黑色车顶也会在量产车上保留,这是对风阻系数的最大贡献。

  动力性能有多少吸引力?

  当未来汽车市场从燃油车向纯电动过渡,大众终于又能在纯电动汽车里重新为用户提供后驱了。作为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第一款量产车,ID采用了后置永磁同步电机的布局,这使得大众的主流车型又重新回到了极具驾驶乐趣的水平。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高尔夫已经算是同级别里面颇有操控感的车型,ID也许会更进一步。由于ID把电池包放置在前后座椅和传动轴下方,对车厢空间不会有太大侵占,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车辆重心、做到48:52的前后配重比。

  后置电机的ID可以做到转向半径更小,加上同样采用多连杆后独立悬挂,转向等性能表现会更佳。加上这套电机功率在125kW,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8秒以内,整体来说会是一款动力性能不错的小车。

  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大众ID有可能提供多种容量电池,做到400-600公里的续航里程。用现在的标准来看,一款主流紧凑级两厢车能够做到400-600公里续航算是十分不错的水平,相比之下,全球最畅销的日产聆风在推出第二代车型的时候也仅能提供4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

  大众ID高配版本的600公里续航,基本是目前市面上纯电动汽车续航的上限,大众表示在ID上有可能采用一些与保时捷相通的技术,比如800V快充,30分钟完成80%电量。

  欧洲是不是大众ID的主战场

  比起中国和美国,欧洲算是目前全球市场里对纯电动续航不那么苛刻的地区,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的需求者将其用作短途通勤,这也是为什么雷诺Zoe可以成为多年的欧洲纯电动销冠,而日产聆风的销量同样可观。最近两年欧洲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也出现了特斯拉Model 3和捷豹I Pace这类定位高端市场的竞争者,整个欧洲市场可以完成20万辆的年销量成绩。

  然而,目前的大众并没有显示出任何纯电动方面的优势。比如更早推出市场的e-Golf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并不景气,甚至在拥有电动车补贴的德国,e-Golf仍旧卖不动。基于燃油版高尔夫进行改造,e-Golf的动力性能与续航里程均不突出,最高续航仅有255公里,完全低于目前主流水平。

  但德国仍然是最有可能成为欧洲市场的纯电动销量大国,超越目前的法国,主要原因在于德国车企在2020-2025年之间的全面发力,除了大众还会有宝马和奔驰,各自填补主流和高端市场对纯电动汽车的需求。

  大众ID的表现很有可能就是目前高尔夫的水平,一台灵活的紧凑两厢车里配备了足够满足通勤的动力与续航,这也是未来纯电动汽车在发达城市的主要形态。加上大众在ID概念车里加入了全套的自动驾驶方案,这些都是未来车辆作为城市智能移动工具的前提,两厢小车是出行效率最佳的选择。

  至于在中国市场,目前尚未能看到ID的国产消息,反而是e-Golf有可能在明年国产,搭配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系统。但如果作为大众推出ID之前的过渡,e-Golf至少应该在续航里程上有所提高,否则如果销量带不上来,连借此获得双积分的打算也都无法实现。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大众标,纯电动汽车,概念车I.D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