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主编专栏 | 汽车前风挡除雾最快的方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8-12-19 08:55:52
分享:

  开热风还是开冷风?A/C开关要不要按下?内循环还是外循环?——什么样的组合效率最高?

  又到了汽车前风挡玻璃爱起雾的季节,用什么办法可以让雾气以最快的速度消散,还我们一个清爽的视线?据美国著名汽车网站“Road & Track”报道,NASA(美国宇航局)前工程师Rober根据起雾的原理,总结了一套最佳方案,经实验验证,除雾速度最快。

▲前风档起雾影响行车安全

  ▍你必须知道的“露点”

  “露点”,对,露点,这个词很重要。

  别激动,露点是一个气象学术语,它指的其实是温度。具体来说,是“空气中所含的气态水达到饱和,而凝结成液态水所需要降至的温度。”

  再说直白点,空气温度高,里边能容纳的水蒸气就多;空气温度低,里边能容纳的水蒸气就少。气温低到一定程度,里边看不见的气态水就呆不住了,就会从空气中跑出来,凝结成看得见的液态水。这些凝结水飘浮在空气中就是雾,沾在固体表面就是露——对,“露点”就是这么来的。

  雾和露,都是在气温下降的时候才会出现,气温一上升,都又化成气态水,在空气中隐形了。

  汽车的前风挡玻璃上为什么会起雾?第一是车里边的空气湿度大,水分比较多;第二是风挡玻璃温度低,水蒸气在冰冷的玻璃上凝结成小水滴。

▲汽车玻璃上的雾气,其实是大量的小水滴

  当然,也不光是前风挡玻璃会起雾,只要车内空气湿度足够大,侧窗玻璃也会起雾。

▲侧窗玻璃起雾也会影响驾驶视线

  汽车车厢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空间,跟车外可能形成两个“小气候”。车内空气为什么会潮湿?车上的人呼出的气体,雨雪天气中人身上的衣服、鞋上带的水份都会增加车内空气的湿度,要是你再带杯热气腾腾的开水或热饮,那就更热闹了。

  ▍除雾,关键是升温度、降湿度

  搞明白汽车玻璃起雾的原理,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一方面是要让车内的气温升高。看过“露点”那段,你应该已经明白一个基本的科学原理:车内气温越高,空气中能容纳的水蒸气越多,水气被热空气“吸收”了,它们就不会去车玻璃上捣乱。

  怎么升温?太简单了,把暖风开大,温度设到最高档。

▲提高车内温度可以“吸收”更多水蒸气

  另一方面是要让车内空气的湿度降低。湿度低,空气里的水蒸气少,也不会跑出来找麻烦。

  降低湿度的办法有三个。

  第一、把空调送风模式调到“外循环”。这里边又有科学道理了,在“外循环”送风模式下,车外的空气会进到车内,一者车外空气相对比较干燥,二者,车外空气温度低,进入车内后,经过暖风加热,能“吸收”更多的水气。

  要是“内循环”模式,潮湿的空气只在车里打转转,严重影响除雾效果。

▲除雾时切记“外循环”送风

  第二、按下空调的“A/C”键。这个很多人想不通,按下A/C键就等于打开空调的压缩机开始制冷,大冷天的,这不是瞎折腾吗?别忘了,空调除了制冷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除湿”。具体原理不再细说,你只要想想夏天家里开空调时,空调的室外排水管源源不断地流水就明白了。

▲按下A/C键给车内空气除湿

  第三、降下两侧车窗玻璃通风。要是你特别着急除雾,用这个办法把车内的湿气排出去是最快的。当然,这要牺牲一点舒适度,正如有一首歌中唱道:“为你我受冷风吹”。

▲打开车窗可以快速换气

  现在车上的空调,一般都有风挡玻璃除雾挡,可以把风吹向风挡玻璃并自动打开空调压缩机,从而一键解决麻烦,达到“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美妙效果。但有的车载空调没那么智能,打开除雾功能后,还需要另外打开“外循环”并调高暖风温度。

▲“除雾键”可以一键解决问题

  好的,再划一下重点:

  汽车风挡除雾的最佳方法是:

  1、把车内空调调到“除雾”模式,送风速度调到高档位

  2、暖风温度调高

  3、空调送风模式设为“外循环”

  4、按下空调的“A/C”键

  5、开窗通风

  最后再奉上:汽车玻璃冰霜快速去除私家秘籍

  在冬天,除了前风挡玻璃内部起雾的麻烦外,有时候早上会看到玻璃外边结了一层冰霜。在天寒地冻的时候,对付这层坚固的冰霜实在是一件麻烦事。

▲风挡玻璃外侧结了冰霜后非常难对付

  怎么办?用暖风大力吹玻璃?用废旧信用卡刮?用塑料铲子铲?

  这些办法我都用过,最终发现一个快速轻松的办法。

  请上眼瞧:

  准备一个塑料小喷壶,里边装上防冻玻璃水。遇到玻璃外边结冰霜的情况,先往冰霜面上喷防冻玻璃水,冰霜很快就会呈半融化状态,这时候再用合适的工具刮去或铲去即可。

关键词:除雾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