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为什么才2年,WEY就已经成为合资品牌的最大威胁?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2-12 08:40:56
分享:

  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随着年关将至,备受行业关注的WEY品牌也迎来了两周岁的生日。

  在过去的这两年时间里,作为长城旗下的高端豪华品牌,WEY以20万辆的销量向市场证明了自身逐渐羽翼丰满——除了销量,品牌形象、市场口碑以及销售渠道都得到了全面的拓展。至少有一点可以预见,过去二三十年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疯狂捞金的暴利时代,将会因为像WEY这样的品牌逐步成熟而被终结。

  既然是两周年品牌之夜,车辙君也不能免俗先简单梳理下WEY在这两年的成长史。

  攻城略地

  应该说,广州国际车展是WEY的发迹之地。

  在2016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WEY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由此也拉开了新一轮本土品牌打破合资企业价格天花板的冲击。

  在随后的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WEY旗下的首款车型VV7正式上市销售,时隔数月之后,VV5正式登场。

  这两款车型的上市构成了WEY在SUV市场的高低搭配,凭借着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精致的整车工艺,在2017年临近年末的时候,WEY的当月总销量就突破了2万辆,并且成为了市场上的热搜。

  还是在2017年。

  在这一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WEY正式发布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并且把VV5带到了德国。

  WEY的亮相旋即引起了国外市场的广泛关注,而VV5也在那一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被德国媒体评为了十佳设计之一。在今年,VV6正式亮相北京国际车展,进一步的明确了家用车的产品诉求。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也就是WEY品牌诞生两周年的时候,WEY旗下的首款Coupe型SUV WEY P8 GT正式亮相。这也是WEY在新能源市场中布局的第二款车型。随着WEY P8 GT的登场,WEY品牌的高端个性化产品开始丰满起来。与此同时,WEY VV5终结版正式上市(最终售价定在了12.98万元,比预售价13.5万元还低了5000多元),进一步拉低了WEY品牌的入门门槛,这样一来,WEY产品矩阵的价格区间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拓展。

  至此,WEY的整个品牌架构开始形成,除了在15万元以上的市场立足,还试图往下再蚕食更多的份额。

  从市场反馈来看,在今年1-10月,WEY品牌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1万辆,在品牌创立两年的时间里,市场保有量超过20万辆,可以说两周年的总结,WEY算的上是成功的迈出了前面的几步。

  以安全之名

  在WEY的品牌属性里,最突出的特质不是设计,也不是调性,而是安全。

  定位一个轻奢的高端本土品牌,WEY自然要在设计、配置上对标竞品,但要想脱颖而出必须有一个更为明确的产品诉求,车辆安全是长城这几年一直花大力气主攻的一块,加持在WEY的身上,目前看来是非常正确的策略。

  既然是主打卖点,那就必须着力强化。事实上,这两年WEY在安全标准方面,也确实打破了很多国内固有的标准。

  比如,在2017年,首款车型VV7就以国内首次IIHS 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完成了上市。这是国内首次。随后,在VV5上市的时候,又引入了美国标准的车顶静压实验,以模拟车辆在侧翻时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在今年上半年,WEY的首款新能源SUV P8上市之时,则是进行了全球首次的新能源车高速追尾实验以验证电池组的安全性。

  所有实验的结果,都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这是一个以安全为卖点的高端品牌。就如WEY提出的品牌理念: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里讲到的所有测试,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还没有一家敢做这样的尝试。

  除了被动安全,WEY旗下的产品在主动安全上也是下足功夫,刷新了诸多市场标准。

  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随着VV6的亮相,WEY的主动安全配置也迎来了全面的升级。

  全新一代的Collie智慧安全系统就包含了前碰撞预警、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半自动泊车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等13项高科技的主动安全配置,此外智能巡航辅助、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居中保持等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也达到了将近20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配置的版本都还不低,比如说,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在0-1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区间内工作,实现了在城市拥堵路况下的自动跟车功能,这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绝无仅有。

  纵观目前主流的15万元以上的入门版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基本上都没有提供任何主动安全配置。其主动安全配置的水平依旧停留在以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为主的一种以改变车辆自身动态为基础的初级控制水平上。

  这样一对比,WEY旗下的产品至少领先了一众合资品牌SUV 20项以上。

  使命必达?

  按照创始人魏建军的战略野心, WEY品牌自发布伊始,就是要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利。

  我们注意到,伴随着WEY品牌的高歌猛进,二线的合资品牌所承受的源自于本土品牌的压力开始逐年增加——整个SUV市场的格局正在朝着本土品牌改变低质形象,取代二线合资品牌的方向在转变(从去年开始,一系列本土品牌高端SUV已相继推出)。

  受高端本土品牌的挤压,二线合资品牌也开始以大幅度降价的方式来应对市场的变化。换句话说,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开始受到了冲击。

  整个市场格局也开始随之慢慢发生变化。

  合资品牌在市场上的定价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身后的高品牌价值,在车辆应有的价格体系下,通过品牌溢价的加持,使得合资品牌往往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价格区间内来俯视本土品牌。而消费者也必须去接受合资品牌产品价值与产品售价不对等的情况,这是市场的痛点。

  WEY自两年前发布伊始,就明确了要以价值回归为己任,在车身工艺和设计已经超越合资品牌的前提下,通过配置的升级,将豪华品牌的产品价值与市场售价实现了对等。

  自身销量的持续成长以及SUV市场的变化,说明了WEY品牌终结豪华品牌暴利的工作已经发挥了蝴蝶效应。

  最近几年来,高端品牌通过入门车型来下探市场的做法开始成为一种潮流,宝马以及奔驰前驱平台系列车型的发布,就是个很好的市场案例。

  豪华品牌的下探,就是在品牌力的基础上进行的市场拓展。

  而WEY VV5终结版,也毫不例外。

  15万元以上的市场对于本土品牌而言依旧是一片蓝海,经过两年的努力,WEY已经在这一市场内布局了四款车型,涵盖了从15万元到3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且月经销量突破万辆。

  通过终端的销售数据以及现在舆论的评判基调,WEY在市场上的根基已经逐步稳固下来,消费者的口碑也在不断得到巩固。

  这个时候,通过WEY VV5终结版的切入,WEY品牌让轻奢的理念进一步下探,将“起点即豪华”的产品实力向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展示。当然对于一个新生不久的品牌来说,市场保有量和份额是接下来品牌能否得到持续壮大的关键,WEY品牌也必须尽可能圈占更多的年轻用户。

  对于品牌发展而言,年轻消费者的加入自然将会夯实整个品牌的基础。对于整个本土品牌而言,随着VV5终结版的推出,本土品牌对合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抢夺战将会进入更加激烈的2.0时代。

  写在最后

  两年前WEY品牌的推出吹响了本土品牌上行的号角并站稳了脚跟。现在,随着VV5终结版的推出,豪华SUV的入门门槛被再度拉低。相比于同级别车型,它更豪华、更智能也更安全,当然,售价也更加的亲民。很显然,这将会成为WEY终结合资品牌暴利的一大利器,推动中国自主品牌豪华SUV价值的回归。

  当然,对于一个新生品牌来说,WEY走过的这两年才算开端而已。希望它能坚守初心,超越自我,继续前行。

关键词:WEY,合资品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