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三菱的节节败退,是因为东南汽车拖了后腿?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2-12 08:40:56
分享:

  在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内部,东南汽车是比较难以去界定它的固有属性的。

  单纯从目前的产品阵营来看,东南汽车应该是一家标准的自主品牌企业。但是,从东南汽车的企业构成来看【全称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又是由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台湾中华汽车以及日本三菱汽车三方组建的合资汽车企业。所以,这也就有了这样在国内汽车市场中颇为奇怪的一幕,一家合资企业正在不遗余力地发展着本土品牌。

  台湾中华汽车是媒人

  这事,就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了。

  东南汽车的起点源于1995年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的合作,彼时,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各出资50%成立了东南汽车。和当时国内主流的汽车企业合资模式一样,新组建的东南汽车由台湾中华汽车负责提供整车技术,而福汽集团则提供土地、厂房、公告等等这一类的支持。而东南汽车成立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就是三菱第三代得利卡。东南汽车和三菱的纠葛,其实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

  台湾中华汽车是台湾裕隆集团创始人严庆龄先生在创立了裕隆品牌之后推出的第二个品牌,和裕隆不同的是,台湾中华汽车以商用车为主。而且在成立之初,便选择了与三菱汽车进行技术合作,并且凭借着三菱的产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台湾市场站稳了脚跟。随后,台湾中华汽车也逐渐进入到了乘用车的市场中,在与三菱的合作中,台湾中华汽车开始积累了一定的整车研发能力。所以,当东南汽车成立伊始,车型源自于三菱,也就无可厚非。

  不过,在这一时期,由于三菱本身没有进入到东南汽车的合资体系中,而是通过台湾中华作为了产品的媒介,所以,东南汽车前期所引进的三菱产品,都没有悬挂三菱的车标。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三菱汽车最为辉煌的年代,大量的细分产品层出不穷,在投放方面也是不遗余力,最典型的莫过于对成龙电影的大力支持。以至于现在我们再来看没有了三菱汽车的成龙电影的时候,多少都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所以,在这一时期,虽然三菱和东南汽车之间隔着个台湾中华汽车的媒介,但是原汁原味的三菱产品在来到了东南汽车之后依旧收获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东南汽车也凭借着得利卡一款车型一炮而红,除了普通版的车型之外,还有非常经典的四驱版车型也被引入到了国内。

  在前面讲到过,台湾中华汽车在与三菱的合作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研发能力。在1997年,由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合作开发的Freeca正式亮相,主打东南亚的商用市场。在2000年,东南汽车将Freeca引入投产,并且命名为富利卡投放市场,这也成为了东南汽车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初步尝试。

  2003年,正值国内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全面放开,已经在商用车领域成为一线企业的东南汽车也顺势从台湾中华汽车那里引进了台版的三菱Lancer,并命名为菱帅推向方兴未艾的乘用车市场。在上市初期,菱帅也确实收获了不少的销量,并且因为和Lancer EVO的关系,成为了改装市场上的热宠。随后在2004年,东南汽车又从台湾中华汽车那里引进了三菱的Spacewagon,以东南菱绅的车名投放市场。而这也是在这一时期内,最后一款采用东南车标的三菱车。

  可以这样讲,在这个时期的东南汽车,虽然没有直接生产三菱汽车,但是源自于三菱原汁原味的产品让这一时期的东南汽车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存在感。不过,也正是因为没有三菱车标的加持,使得东南汽车的产品迟迟没有像同时期的现代、丰田、本田那样打开市场。

  也就是在菱绅投产的这一年,东南汽车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销量下跌,前期商用车式的营销被证实并不适合于乘用车市场。另一方面,因为东南所有的产品都是源自于台湾中华汽车作为中介,这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新产品无法第一时间跟进的情况,菱帅的销量下滑就和其技术源自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有着直接的联系。产品原汁原味,营销没跟上,是这一时期东南汽车的正式写照。

  三菱正式入伙

  东南三菱的叫法开始于2006年,在迎来了销量下跌之后,2006年三菱汽车正式购入了东南汽车中原本属于台湾中华汽车的25%的股份,由此也形成了眼下东南汽车三方合资的局面。从这个时候开始,东南汽车旗下的车型终于可以悬挂三菱车标了,东南三菱的叫法也就在这个时候开始成型了。

  只不过,虽然这一时期的东南汽车悬挂上了三菱车标,但是产品却没有跟上,依旧走的是依托于台湾中华汽车的路线。首款车型为小改款的菱帅,在三菱入主之后,菱帅名正言顺地回归了Lancer的车名,并且以“蓝瑟”推向市场。随后又有台版的戈兰以及台湾中华和三菱合作开发的三菱君阁引入。

  本质上而言,此时的东南汽车依旧是换汤不换药,没有足够的新产品跟进,同时三菱的品牌溢价又导致了售价的提升,致使三菱进入之后的东南汽车反倒不如当年。

  东南和三菱并行

  在短暂的投产了以三菱为主导的产品策略之后,2008年,东南车标被重新启用,推出了基于老款菱帅打造而来的东南V3菱悦,开始了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并行的策略。

  也就是说,东南汽车在该听谁的这个问题上,出现了歧义。而东南汽车的中方股东福汽集团也因为连年亏损的问题,开始被重组。在这一时期,东南三菱,也是东南汽车的巅峰开始出现。在新领导班子的作用下,最新一代的,也是最后一代的三菱Lancer被引入,并且被命名为为翼神推向市场。这可以说是东南汽车从成立以来第一款同步引进的三菱车型,当然,它也是最后一款。

  三菱出色的运动基因在翼神上得到了全面的呈现,而且因为和Lancer EVO十代的关系,翼神也和当年的菱帅一样,成为了改装爱好者们的首选。这的确是一款非常不错的紧凑型轿车,动力匹配和底盘匹配都对得起运动型车的身份。再加上有家族中的EVO光环加持,更是把年轻人的激情呈现得淋漓尽致。话说当年车辙君也差点入手了这款车。

  在2013年,东南三菱的最后一款车型亮相,又是基于台版Lancer打造而来的风迪思。相比于翼神,风迪思取消了鲨鱼嘴的设计,而是以更加传统的设计赋予风迪思中庸的形象。自然,也没有引起市场的关注就草草收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三菱宣告停止轿车研发之后,台版的Lancer竟然成为了三菱轿车的硕果仅存,在去年又推出了全新一代的Lancer。这是后话。

  曲终人散

  在这一阶段,三菱的日子也不好过了,在二十一世纪初期,三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发新能源车,步子迈得太大扯着了蛋。再加上随后爆发的质量门事件,三菱汽车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第二个十年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经典车型相继停产,各大顶级赛事上已经见不到三菱的身影,拉力艺也被关停。到2015年,三菱汽车正式宣布放弃轿车市场,同时,帕杰罗停止换代。此时的三菱,已经不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三菱了。

  而依托于三菱轿车的东南汽车因为三菱停止轿车研发,也就没有了可以引进三菱轿车的可能。而早年间和台湾中华的纠葛似乎也让台湾中华失去了继续向东南三菱投放新产品的信心,当然了,在台湾中华的架构下,现在也只剩下新一代Grand Lancer和Colt两款轿车了。而东南三菱也随着风迪思、翼神的停产,走进了历史。于是,东南汽车进入了三个阶段,就是现在的自主研发的阶段,这也是后话,我们暂时不做评价。

  事实上,从2012年年末,广汽三菱正式签约成立那一天开始,东南三菱的走入历史就已经出现了征兆。在原有长丰汽车的架构下成立而来的广汽三菱要比东南汽车的股比构成简单得多,三菱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基于长丰汽车新工厂为基础成立的广汽三菱也自带越野车的生产基础,在这样的情况下,三菱所倚重的SUV产品成为了广汽三菱的主导。

  在2015年,广汽三菱又全资收购了三菱中国的进口销售渠道。这也就使得,东南汽车已经不再具备从三菱引进车型的基础了。而这个时候,三菱在东南汽车的股份,也就只是可以用于支持东南汽车的新一代产品使用三菱的相关技术了。

关键词:三菱,东南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