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机油门”持续发酵 长安CS75销量下滑明显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张猛
2018-12-06 08:43:34
分享:

  2018年就剩最后的一个月,各家车企都在为整年的销量奋斗,不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究竟最后能够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就看这最后一个月。回顾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自主品牌中吉利累计同比增长22.15%,长城汽车下降6.04%,而长安汽车下降19.96%。其中长安汽车中CS75的销量下滑比较严重,CS75占长安汽车份额的比重还是非常足的,拿2017年全年24.01万辆的销量来看,占到长安汽车市场份额的32.53%,在SUV级别中排名第4,是长安家族不折不扣的当家花旦,但是今年的销量表现则有些不尽人意。

  “机油门”事件的持续发酵

  去年的销量势头却没有很好的持续下去,其实从去年的11月份销量便开始出现下滑,这与年初的“机油门”事件不无关系。尽管在3月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召回计划,并且销量出现小幅度上扬,但好景不长,销量又出现下滑并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份。从去年11月月销量2.65万辆下降至7月份的0.68万辆,下降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然而“机油门”事件的风波并未随着召回的发布而平息。近段时间依然有不少车主针对CS75车型进行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部分,主要涉及到机油增多以及油耗高等问题,并且部分车主表示召回方案不合理。

  受到自家兄弟CS55的“威胁”

  在销量上最为依仗的CS75在消费者心中出现了“质量危机”,销量自然不会好过,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12.23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6.31%;10月份销量16054辆,同比下降37.01%。纵观10月份的SUV销量榜单,CS75已经跌出榜单前十,而它的销量下滑,直接导致了长安汽车销量的同比下滑。进一步细看10月SUV销量排行榜分析,自家兄弟CS55以17034辆的成绩成功跻身到榜单第十,它的优异表现难免会对CS75的销量产生一定的冲击。

  首先二者的定位重叠,同为紧凑型SUV,而且1.5T车型的售价区间也有部分重叠,这就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会在二者之间产生迟疑。但二者的受众群体却有所区别,CS55面对的是更加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CS75则面对的更多的是看重实用性的家庭用户。众所周知,消费群体年轻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一点上显然CS55更具优势,无论是内外饰的设计还是配置水平,虽然二者在动力参数以及车身尺寸方面存在差异,但记者认为这不足以左右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上图是CS75的入门版车型与同价位CS55车型的配置对比。在价格接近的前提下,CS55可以购入自动挡车型,CS75却只是手动挡,而且,像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等使用频率较高的配置也有配备,此外,还支持手机互联映射功。经过比较后,显然CS55的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再结合更加年轻的设计风格,无疑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

  与同级竞品比产品优势不明显

  纵向比较过后,与同级别的车型进行横向比较。长安CS75车型于2014年的北京车展正式上市,吉利博越于2016年3月份正式上市,博越较CS75晚一年半年出生,换句话说,CS75现在已经进入产品周期的中后期,而博越正值发力期。

  (图为老款长安CS75)

  (图为新款长安CS75)

  长安CS75自上市后历经4年才做出改变,而吉利不到两年就做出改款,就抓住消费者不同审美需求这一方面来说,博越做得更好;而且今年3月份上市的新款博越对主动安全系统配置以智能互联方面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而CS75在这方面一直是后知后觉,并不能及时迎合消费需求的升级。

  至于哈弗H6,常年SUV销量冠军,原因之一就是全系车型的优惠幅度很大,以北京为例,哈弗H6的优惠达2.3万元;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性价比,H6的配置丰富程度在同级车型中有一定优势,2019款车型除了低配与次低配,其余车型标配胎压监测、360°全景影像、驾驶模式选择、自动驻车、陡坡缓降、全景天窗、手机互联映射、车联网、LED大灯、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以及PM2.5过滤装置等配置;而且采用红蓝标战略带来的车型种类多,可选择性强,扩大了产品的适用人群。

  此外,今年广州车展全新哈弗H6冠军版正式上市,新车也针对智能网联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配备有智能语音、智能娱乐、智能远程控制、智能出行四大核心卖点的4G智能互联系统,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品牌形象不够高端

  另外,长城旗下有WEY,吉利旗下有领克,而长安汽车缺少这样的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的高端品牌车型,因此就目前看来,CS55应该是那个更符合这个年轻市场的“实验”。而且,长安汽车还涉及到商用车市场,以奔奔为代表的微型车,还有长安之星系列的微面,此外还涉及到轻客、皮卡等车型,这样的产品分支所营造的品牌形象在消费者的心中就一直与“高端”挂不上钩。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长安做的还不够好。

  总结:

  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长安CS75自上市后有不少消费者被其圈粉,但是“机油门”事件爆发后,被不少其它竞品抢走了关注度,还被自家兄弟CS55抄了后路,当年销量担当的光环已不复存在。不过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副总裁乘用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叶沛透露,2019年将会对CS75进行换代,究竟能否重回销量巅峰,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机油门,长安CS75,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