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除了越野,新一代牧马人就没得聊了?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1-12 09:25:25
分享:

  毋庸置疑,Jeep牧马人如今已经不单单是一款车了,而是一个和越野有关的符号和象征,也是硬派SUV里的硬通货。

  在越野圈子里,两个大圆灯加上七孔进气格栅,是最让人熟悉的一张“脸”。不买一辆牧马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玩越野的。

  很多人知道牧马人往上追溯的话,可以和二战时期的美军威利斯军车联系起来。严格来说,牧马人的鼻祖是基于威利斯军车升级而来的CJ-7,第一代牧马人(YJ)为了做个区分,头灯采用的是方形的设计,不过整体的车身形态已经确立下来,延续到了第二代车型(TJ)上。

图|初代牧马人

  只看样子的话,你可能会觉得牧马人就跟保时捷911一样,换代不换代没啥区别。

  实际上区别大着呢。

  尤其是这次的新一代牧马人(JL),和上一代车型(JK)相比,看不见的地方基本都是不一样的。还有关键的一点,Jeep做牧马人这车的理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并且影响到了驾驶和乘坐感受。

  新一代牧马人很可能会改变你的一些固有看法。

  跟牧马人提燃油经济性?!

  没办法,节能减排是当下的大趋势,各种相关的法规政策压得车企喘不过气,此前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香是香,但如今谁也没心思再去鼓捣这些“不环保”的东西。

  小排量、涡轮化、三缸化,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新车的标配。

  即便是牧马人这种玩乐属性的车型,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也难以例外。

  所以在新一代牧马人上,看不到此前的3.0L和3.6L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2.0T四缸发动机。

  由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联盟关系,这台2.0T发动机和阿尔法·罗密欧上的同宗同源,动力参数不算低,即便是推动整备质量近2吨的新牧马人,也能带来一定的推背感。

  新牧马人换装这台发动机可不只是为了快,更多的考虑是为了降低综合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一系列技术的加持后,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由此前的12L左右降低到了如今的10L以内,这样的变化是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

  实际驾驶的过程中,在8AT变速箱的梳理下,这台2.0T发动机在保持高速巡航状态时,转速被控制在2000rpm以下,能够带来非常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不过这套动力系统也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先留个悬念,下文再表。

  仔细对比新老两代牧马人的外观造型,会发现新一代车型的一些有意思的改变,目的同样是为了省油。

  虽然依旧是方正的车身造型,线条都是直来直去,但是新牧马人的前风挡倾斜角度变小了,前风挡不再那么竖直,车顶的线条也有了轻微的弧度,这些小细节能让新牧马人的风阻降低一些。

  当然,精致感更强也是新的造型设计给牧马人带来的另一个显性提升。

  前脸粗看没什么变化,其实在大灯、前进气格栅、保险杠这些地方都有不同。

  例如大灯的内部结构更复杂了,两侧条形的LED日间行车灯看上去很有辨识度,和尾部的LED光带式示宽灯呼应起来。前进气格栅有了向外侧突出的弧度,营造出了立体感,从侧面看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有个小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前机盖上的Jeep车标不见了。

  估计是考虑到牧马人这副造型的辨识度太高了,开在路上谁不认识啊,所以Jeep自信地拿掉了前脸的车标,把它放在了侧面翼子板下方的位置,一个很特别的设计。

  从外面看的话,新一代牧马人少了几分粗犷,多了一些精致,车内就更是如此了。

  内饰用上了带有缝线的皮质材料,搭配镀铬的饰条和红色的饰板,还真像是那么回事,已经没有了工具车的感觉。中控屏幕的尺寸也变得更大,增加了实用的功能,例如CarPlay、百度CarLife这些,好用程度比老款强不少。

  乘坐舒适性大为提升,2.0T发动机有舍有得

  在开了几圈之后,我对新牧马人的这个“新”才有了直观的认识。

  别的不说,有一点敢保证,在老款牧马人身上你是找不到这种驾驶和乘坐感受的。

  就像是甩掉书包的小孩子,新一代牧马人开起来一下子“年轻”了不少,有了一种轻盈、机敏的感觉在里面。这种感觉不光体现在动力上,从转向的力度、油门和刹车的脚感到底盘滤震的质感,都有一种区别于老款车型的“活力”,在公路上驾驶它,不再是一件让人提不起兴致的事情。

  对于老款牧马人而言,是属于“能开就别坐”的那类车,毕竟乘坐舒适性不是摆在首位考虑的。新一代车型更加强调公路行驶品质,在这方面下了更多功夫。整车的NVH可以说有了一个本质的提升,耳朵听到的风噪、路噪没老款那么吵了。

  实际感受下来,坐在新牧马人的后排,至少也没那么抗拒了。在铺装路面上行驶,竟然可以用“还算舒服”这样的来评价了,这可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除了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依然比较直之外,舒适度提升了不少,关键是后排乘客感受到的颠簸和震动被过滤掉更多,这是进步比较明显的地方。

  最后我们再来单独聊聊动力部分,总体来看是有喜也有忧。

  首先是动力系统的性格变了,也就是上面说到的那种轻盈、机敏的感觉。

  起步很轻快,低扭的输出可一点都不慵懒,油门轻踩就能感觉到动力的积极性。

  不像老款车型的自吸发动机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加速过程,新一代牧马人的动力输出风格属于很典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转速超过2000rpm左右,涡轮一介入,能够明显感觉到动力多了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道,在爆发力这方面,显然是新一代牧马人更带感。

  这股爆发力让人忍不住想深踩油门,试试全力加速时新一代牧马人的亢奋程度。果不其然,转速超过3000rpm涡轮全力介入后,会有一种被踢一脚的推背感,而且这台2.0T发动机的声音不难听,类似于一种低沉的嘶吼声。

  想想看,牧马人这样一台方头方脑的大家伙,咆哮着竭力往前猛冲,光是气势这方面,就赢了。

  应该说,在公路驾驶时,新一代牧马人的动力系统很受用,整辆车开起来也有了一些操控感,不再是毫无驾驶感的呆板模样。

  不过在走烂路时,尤其是深度越野时,这套新的动力系统却有一个尴尬的地方。

  问题出在了动力输出的线性程度上。

  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物理特性,它在动力平顺性和线性程度上肯定不及老款车型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行驶在越野路况时,格外考验驾驶者的脚法细腻程度,需要对油门有一个精准的控制,才能保证车辆在爬坡、翻山、冲沙等环境下的动力线性程度,这是需要适应的地方。

  写在最后

  对于新一代牧马人,Jeep方面似乎并不特意强调它的越野能力、通过性这些,因为大家都知道,术业有专攻,牧马人一直以来就是干这个的。

  不过新牧马人显然是背负更大的历史使命的,那就是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用户群体。而要达成这个目标,除了原本的越野性能,就势必在乘坐舒适性上下功夫才能讨好那些并不是将越野作为兴趣爱好,而只是当成生活方式之一,偶尔玩乐一下的潜在消费群。

  这个过程定然是有舍也有得,但总体来看,这次换代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此前是要玩硬派越野车,Jeep牧马人是个绕不开的选择。如果日后变成了,要买高端SUV,Jeep牧马人同样是个绕不开的选择。那么牧马人才算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身。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牧马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