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思域惊现“断柱门”,国版IIHS再次拷问合资车特供门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10-31 09:13:21
分享:

  2018年对东风本田来说,似乎是不太走运的一年。

  年初因为“机油增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导致CR-V一度停售,随后CR-V和思域两款核心车型相继宣布召回,但召回方案却未能让众多车主满意。

  然而,本以为“机油门”事件能够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烟消云散,谁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久前,思域陷入了“断柱门”,再度将东风本田推向了风口浪尖。

  1C-IASI测试结果,思域侧撞B柱断裂

  事件的起因是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评测车型碰撞结果。该机构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共同成立的全新碰撞测试机构,其碰撞标准远超现有的C-NCAP,与美国的IIHS接近。

  本田思域作为测试车型之一,在评测中取得了两项G(优秀)的成绩,但在车内成员安全系数上仅获得M(及格)评级。

  主要原因是在侧面碰撞试验中,思域的B柱底端发生了断裂!

  2B柱断裂对车辆安全有多大影响?

  先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所谓的A、B、C柱。

  如图所示,这三类立柱不仅能起到撑起驾驶舱的作用,当车辆发生碰撞后,A柱和B柱还能有效的缓解驾驶舱和乘坐舱变形,减少乘员在事故发生后胸部及以上部位被挤压的风险。

  一般侧面碰撞时,A柱,B柱,C柱可以轻微变形,但是不会断裂。试想一下,若实际事故中B柱发生断裂,车辆极有可能出现被“腰斩”的可能,无疑会对驾驶舱成员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顺带一提,侧面碰撞测试中使用的“移动变形壁障(MDB)”质量为1500kg,碰撞速度为50km/h。

  然而,同时进行测试的其它11款车型中,即使表现最差的宝骏510也没有出现B柱断裂的情况。虽然侧面碰撞测试中,SUV由于底盘较高相对更有优势,但B柱断裂的事件即使在轿车当中,也几乎没有出现过。

  思域作为“百年难得一见”的出现B柱断裂的车型,其被动安全性能着实令人堪忧。

  3对比IIHS,东本用料有无缩水?

  侧面碰撞测试B柱发生断裂,可能的原因只有两个——B柱钢结构强度不足或者设计缺陷。

  有意思的是,由东风本田生产的这款十代思域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思域,其车身扭转刚性相对于第九代车型有了近25%的提高,并使用超高张力钢材等高成本材料,其屈服强度大于980MPa的钢材的使用比例达到了12%。

  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测试中,十代思域均获得最高的“Top Safety Pick+”评价。

  如此安全的一款车,为何来到中国就“断柱”了呢?要知道C-IASI的侧碰规程与IIHS可几乎一致啊。

  真相只有一个。

  不难猜测,美国的思域和中国的思域,极有可能是两款车。

  虽说国产思域用料不足的可能性更大,但也不排除设计缺陷的可能。考虑到美版思域B柱下端采用了软硬有度的梯度材料设计,而国产思域断柱的部位恰在B柱底端,所以国产思域极可能是因为这一部位的设计差别导致了断柱事件……

  但无论是用料缩水还是设计缺陷,国产思域相比美版车型有所减配应是板上钉钉,而与之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

  举例来说,同样在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评测车型碰撞结果当中,国产大众途观L同样让人大跌眼镜,其在车内安全指数中只是得到了“P”(差)评级,25%小偏置重叠碰撞分数更是只得到了“P”。

  而美版途观在IIHS的碰撞测试中,25%小偏执碰撞试验中却得到了“G”(优秀),怎么看也不像同样标准制造出的车辆。

  与之类似,别克昂科威、大众迈腾在北美碰撞结果也是好于中国。

  如此看来,国产思域用料缩水也是存在可能的。只是缩水到“断柱”这一程度,是不是有些过了……

  车聚小结

  轿跑车身,7秒破百,十代思域一出世仿佛就戴着“爆款”的光环,甚至一度需要加价提车。

  然而,随着“机油门”、“断柱门”的相继发生,国产思域的质量问题不禁引人质疑。而截至目前,东风本田仍未对“断柱门”作出官方回应。

  “本田大法好”、“买发动机送车”,笔者虽不是本田粉丝,但却清楚国内有很多信任本田,喜欢本田的车友。

  只希望东风本田,不要辜负了这些本田粉的信任。

关键词:思域,“断柱门”,合资车,特供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