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谁在买日产车?

来源: 雅斯顿  作者:麦琪
2018-10-31 09:13:16
分享:

  到底什么人在买日产,在成为日产车主之前,其实我没有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直到最近一次在路上,同行友人看到了前方的一辆日产途乐,疑惑为什么会有人不买陆巡而买这个车。

  于是我开始思考,身边认识的日产车主都是什么人?家里有了小孩需要添置代步工具的夫妻买了一辆轩逸,毕业后需要一辆通勤车的年轻女孩从父母那里接手了一辆老款骐达,为家里置换车辆的中年男人买了一辆奇骏。他们之间似乎没有身份上的共性,却又代表着一大批人的购车观念,我将其归结为——务实。

  1为什么要买日产车

  日产这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通过它最畅销的几款车去从旁论证。目前日产每月销量贡献最大的是轩逸、逍客、奇骏与天籁,高度集中在紧凑级轿车与SUV市场。

  如果把这几款车放在当下动辄就谈年轻化运动化的市场来看,它们的设计并没有多么出挑,或者说动力有多强劲,更不是因为它的促销力度比其他车型更大,而这几款车的畅销更多是于它们表现均衡,性价比高。同样地,在汽车之家的用户口碑评分里,这几款车评分最高的项目主要包括舒适性、空间和性价比。

  (图片来源:爱车汽车)

  以日产轩逸为例,在同级对手尚未进入2700mm俱乐部之前,它是10万级家用轿车里空间最为突出的一款,而且日产一向在乘坐舒适性上见长,上一代的经典轩逸在座椅包裹性与舒适性上甚至优于现款,这成为许多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原因,比起当前年轻消费者言必称操控,日产轩逸的大部分用户群仍旧是最为看重空间舒适性的上一辈。

  这种优势放在了更高级别的天籁上同样适用,一直以来天籁在日系中级车阵营中就以移动沙发的名号打动消费者,这种舒适不仅在于乘坐体验上,还包括了自吸引擎与无级变速箱的搭配使得整个驾驶体验不紧不慢,对于没有太大驾驶欲望、专注于家庭代步的用户群体来说,这已经是足够了。

  当然,到了两款畅销SUV上这种购买初衷就有所变化了,以逍客为例,在价格相当的A0级SUV市场,过去几年并不容易买到2.0L动力、而且不由轿车底盘改造而来的SUV产品。精准的产品定位和配置划分,使得逍客和奇骏在当下SUV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依然可以保持稳定销量。

  但是,当我们提起日产这几款车型,并不会有太大的激情与欲望,正如我们要说它的槽点其实也没有那么容易找出来。这恰恰是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对一辆代步工具的诉求。

  2谁在"抵制"日产

  同理,我们也能通过日产不太畅销的车型看到它所不能触动的人群。关于年轻化,日产曾经做过两次尝试,一次是蓝鸟,一次是劲客,而这两次尝试都很相似地高开低走。

  蓝鸟是日产最开始尝试年轻化造型的一款产品,通过大量尖锐硬朗的线条以及双色车身的设计来彰显前卫潮流之感,这带来了审美上两级分化的结果。但对于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解读,蓝鸟显然是不到位的。除了造型上的激进以外,其实这款车在内饰科技感和动力操控等表现上并不能打动年轻人,而且为了配合年轻人对于运动的追求,这款车在底盘等方面不再保持日产一贯的舒适,结果却把体验带向了不好的一方面。

  劲客是另一个问题。年轻造型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小型SUV市场的主旋律,但对于劲客而言动力配置难以打动年轻人,空间造型容易被超越,这都成为了它的主要问题,此外质量与口碑也在输出反作用。

  但其实对于蓝鸟和劲客想打动的那群年轻人来说,品牌形象也是一个问题。这里面存在硬币的两面: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更多地愿意买日产,毕竟这不是30万选BBA的问题,而是家用需求选性价比,品牌因素影响不大;相反,预算有限的年轻人不愿意选日产同样出于品牌,市场占有率高意味着平凡、烂大街。这与年轻人追求的个性化不沾边。

  预算不多的年轻人可以选择飞度,GK5带给它们的是懂车的标签;他们也可以选择领克,这是时尚爱尝鲜的表现。但选择日产,并不能让他们与个性化进行关联。尽管蓝鸟和劲客足够前卫出众,但日产品牌在主流市场建立起的中庸务实形象,使得年轻人难以认可它在其他领域的尝试。

  10年前许多年轻人把骐达定为第一辆车的目标,在那个年代这款车是时尚的,但在10年后当市场有了领克02和C-HR等产品,几乎不会再有多少年轻人关注动力只有1.6L且市场逐渐萎缩的两厢车骐达了。

  3这不是日产的全部

  大概是意识到目前日产的消费人群过于大叔,从全新一代天籁开始,日产开始走一条年轻化运动化的路线,这也是当前中级车市场的潮流。虽然凯美瑞和雅阁换代后的市场表现证明了换脸成功,但他们对于主流市场的渴求决定了它们的改变并不彻底,这也就是为什么两款车在动力上依然保守,且无法超越这个级别的标杆阿特兹。

  后来者天籁这一次显然是孤注一掷的,换装了英菲尼迪同款的2.0T发动机,且不管它会在什么价位上推出,市场普及率的预期是多少,但至少我们可以在日产这个级别里体验到这样一款动力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的CVT变速箱依旧表明了天籁对舒适性的追求。

  事实上,日产这个品牌也许并不是它在中国所建立起的那样,从Fair Lady和GT-R上我们看到了日产对性能的追求,而在Juke上我们也能看到它对造型的重视,不要忘了,日产的slogan是技术日产,而日产也有过中村史郎这样重要的设计师。

  在海外市场,日产追求市场份额的目标同样明确,但它的表现是多面的,比如日产推出了Juke这样造型独特的车型。在一部日剧里,它可以是40岁单身女子表达与众不同的选择;在欧洲市场,它是以个性与操控赢得销量的爆款,但在中国市场,也许是考虑到溢价能力或者是品牌调性问题,它的身份变成了英菲迪尼旗下甚少被过问的ESQ。

  即便是逍客,它在欧洲市场的畅销也不仅仅在于务实,除了动感造型和内饰上的科技感以外,逍客最近宣布在海外市场换装1.3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日产雷诺与奔驰一共研发,分高低功率搭载6MT和7DCT,可以认为这也是一次着重于提升动力操控的举动。

  雅斯顿小结

  回到中国市场,日产正在计划扩大产能提升销量,但愿这个计划背后会是多样化车型的投入,以天籁为契机,让日产这个品牌变得有趣一些。毕竟,作为日产车主的一员,我也不希望车主形象被固化。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日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