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省油且不牺牲驾驶质感,凯迪拉克XT5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0-31 09:13:15
分享:

  从去年开始,凯迪拉克就对旗下明星产品XT5进行了升级,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了28E四驱技术型、28E四驱领先型和28E铂金型三款车型。而随着XT5 28E车型的上市,XT5于高手如林的豪华中型SUV市场脱颖而出、稳居细分市场前三,打破了ABB的垄断格局。那么这款SUV究竟有什么独到之处?

  “E”是什么?

  大家看到“E”这个字母大概都能意识到它跟电有关,既然跟电有关那就是混动系统了呗,但它也跟凯迪拉克旗下其他混动车型所采用的“H”不同,“E”代表的是轻度混合动力系统。

  与同级竞品车型对比,XT5 28E多了一套轻混动系统,而且这套系统结构并不复杂。发动机依然是高功率的2.0T,有着269匹马力,更值得一提的是XT5 28E搭载了9AT变速箱,若与同级别的另一款搭载了9AT的奔驰GLC比较而言,XT5 28E的账面数据与实际的驾驶感受明显要高出一截。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凯迪拉克XT5 28E搭载了新增的90V轻混动技术。

  目前,轻混动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48V或90V的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对于传动车可以起到直接的节能效果,而且对于驾驶品质感也有极大提升。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28E车型增加了一套90V的电气系统(常见的纯燃油车都是12V),把普通的启动马达换成了一个功率更大的电机,能提供6.6kW的输出,并且给这颗电机赋予了一项新的任务——参与驱动车辆。通用的90V轻混动系统在48V的基础上做了优化升级,采用了不同的电池、电压、电控以及对驱动的辅助介入程度,动力加速性、平顺性以及油耗方面变得更强。

  XT5 28E车型并没有因为加入了更省油且能提升行驶品质的90V轻混动系统而加价,这点相比价格在燃油版上动辄要加好几万元的油电混动车更实在。换句话来说,XT5 28E的购置成本占整车的比例也要低得多。

  “轻混”能省多少油?

  通用的90V轻混动实际上来说,与主流的48V的轻混动电器架构是相似的,两者差别主要是在于轻混动系统所采用的电压、电控以及对驱动的辅助介入程度不同。但就是这些差别,让这套90V轻混动展现了在动力加速性、平顺性以及油耗方面的优势。

  XT5的轻混动系统将电压提升到90V之后,电能在整个轻混动系统的线路传输中的损耗会更小,减少了能量的损失。而且在升压后可以让能量回收系统更快的给锂电池充电,而回收的能量则可以用于驱动的辅助、优化起停时间,以及为空调压缩机、启动电机提供电量,尽可能的让发动机降低发动机负载,从而实现了降低整车油耗的目的。

  拿工信部给出综合油耗数据来参考,XT5的28E车型为7.9L/100km,比传统纯汽油车型能够节省10%左右。

  省油只是其中一项提升

  其次是在对驾驶平顺性以及动力性能的改善。XT5的轻混动系统中的电机可以深度的介入到驱动中去,在停车启停系统工作阶段,车辆启动短时间内是由电动机作为主驱动,可以让启停响应更快,同时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也可以驱动缓冲左右,启动也会更平顺。而且在高速驾驶减速瞬间收油门时,电机还能参与平顺扭矩,让减速过程变的更平顺,很好的提升了整车的动力加速性能。

  刚才我们提到过,XT5的28E车型换装了9AT变速箱。车辙君向厂方人员索要了这具9AT的资料,发现这具9AT的挡位设定挺有趣的。前面的挡位异常绵密,而后段的高速挡位则相对稀疏。它是在原有的8速变速箱的中低速段,增加了一档。更绵密的档位布置,进一步提升了起步加速阶段的换档平顺性。

  显然这是凯迪拉克为了更佳的市区行驶感受作出的设定。因为XT5这款2.0T发动机虽然有着非常强大的峰值马力和扭矩,但它的爆发点来得相对晚一些。前段更密的齿比可以使得车辆在起步加速的阶段更轻快、平顺。再加上刚才提到的90V电机可以非常敏捷地辅助出力,它会弥补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扭矩不足的情况。

  这就让28E的XT5驾驶起来会有一种更加轻盈的感受。

  除了在中低速工况下驾驶感会变得更轻快之外,高速巡航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刚才说到了,28E车型搭载的9AT变速箱齿比在高速挡位方面会稀疏一些。在高速巡航时,同样的速度可以保持更低的转速以达到更节油的目的。当然了,既然巡航转速低了,那么发动机运转噪音也会进一步下降——尽管XT5本身的发动机隔音就做得相当周密。

  同时,XT5采用的是一套智能双离合适时四驱系统,能够通过一个可分离分动器,彻底切断后车轴的动力传输,避免了传动轴在两驱模式下空转,让车辆在高速巡航等情况下变成纯粹的前驱车,也就是最省油的一种驱动模式。

  不选ABB,选C的理由?

  在中国市场,很多豪华车消费者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会非常在意品牌,现状就是德系ABB是一个梯队,而其他豪华品牌只能在后面远远地跟着。但其实这并不意味着其他豪华品牌的车型相比同级的ABB在产品力方面就一定存在劣势。相反,也有一批消费者喜欢个性,不希望自己开车出门的时候遇到一大批跟自己同款的车型,俗称“撞车”,他们就会更多地考虑非ABB的豪华品牌车型。

  凯迪拉克算是在中国市场里非ABB的豪华品牌中的“大哥”,尤其是XT5这款产品,自上市以来销量一直都比较稳定,而且相对来说与ABB同级车型在销量上的绝对差距并不大。

  XT5有着独具一格的设计,能够迎合目前豪华品牌消费者平均年龄越来越小的趋势,他们喜欢时尚个性,XT5也能提供比较豪华的氛围,这是凯迪拉克一直以来的强项。

  还有科技方面的配置,比如我们刚才提到的90V轻混系统,在同级别中也是独一无二的,虽然对手也有插电混动式车型,但两者的可比性并不大。毕竟XT5它能提供更低的油耗和更佳的行驶质感。

  诸如流媒体后视镜这种新奇的玩意,虽然使用起来需要短暂的适应,但笔者认为这大概也是一个趋势,说不定以后的车都会用摄像头加屏幕的形式来取代传统后视镜了呢?

  最后两句

  两三年前,如果你让我推荐一款40~50万区间的豪华品牌中型SUV,我可能真的想不到有哪个理想的选择,但一眨眼的工夫,这个市场冒出了很多好产品,凯迪拉克XT5也是其中一员。

  如果说XT5在这一水的好产品里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我想用那句俗套的歌词来形容:我们不一样。因为XT5身上有着很多别家都没有的东西,这造就了他的独特,也为他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凯迪拉克XT5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