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静态体验全新一代天籁:从油腻中年到翩翩少年

来源: 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洋
2018-10-23 08:55:46
分享:

  凤凰网汽车·新车图解虽然现在车市的产品缤纷多彩,但在20万区间轿车选购上,“日系三剑客”总是绕不开的话题。凭借沉稳大气的造型和高可靠性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而随着车市审美的“逆生长”,这套处世之道的劣势也日趋显著,如今全新凯美瑞、全新雅阁早已摆脱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而最后登场的全新天籁要以怎样的姿态亮相中级车舞台?

  在说全新一代天籁之前不妨先来回顾历代天籁车型。如果算上此前的公爵、风度,确实是一款很有历史厚度和情怀的车型,特别是代号为A31的第一代风度,与GTR R32同平台打造,前置后驱的车身拥有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在漂移圈至今仍被奉为经典之作。

  千禧年之后,日产在2002年推出天籁车型,正式从风度手中接过中级车的大旗,并在2004年正式引入国内生产。凭借沉稳圆润的性格特点和不错的产品力,短短几年便获得口碑销量双丰收,至今共推出3代产品。

  如今全新一代天籁即将到来,当我在摄影棚第一次看到实车后才发现,在全新天籁面前,相比于竞争对手的迟到,也许是在为最终的大招蓄力。

  另外,进入国内的全新天籁不再使用此前的TEANA英文名,而是直接采用美版天籁的ALTIMA英文名,造型设计也基本与美版车型保持一致,运动风格显著。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01×1850×1447毫米,轴距为2825毫米,相比现款车型,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10毫米和20毫米,高度降低43毫米,轴距增加50毫米。

  如果“以貌取车”,从全新天籁外观上来看,在同级别中绝对算得上是一名运动健将,“大V”前脸凌厉的设计充满着不安分的运动气息,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当然,相比前款,全新天籁确实年轻动感了不少,但总的风格并没有特别激进特别战斗,不会让原本占主流的中年消费者难以接受,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折中但不不妥协的选择,毕竟年轻谁不向往。

  来到内饰,如果对比前款车型,会发现两个时代的设计风格变化非常大,全新天籁采用时下流行的设计手法,比如悬浮式多媒体屏、舒缓的线条设计、更加简洁的中控布局等,两代产品之间有一道明显的鸿沟。但如果对比其外观,还是会感到内饰整体设计还不够大胆,它并没有格外加重运动化风格的效果,无论从配色、用料材质还是功能布局,依旧保留了日产一贯的居家风格。

  当然,居家风格并不是说就不好,简洁的布局让日常操作变得简便,也不用为花哨的造型设计付出更多的成本,这样它或许就能拿出更多的精力放在舒适度、耐久度等部分,比如“大沙发”座椅、内部用料等。

  如果说外观和内饰上的运动性只是浮于表面的看上去动感,那全新一代天籁则拥有更为纯粹的机械“大招”——全新2.0L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

  根据此前的申报信息显示,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85千瓦,峰值扭矩超过300牛米(目前信息有限,仅作为参考),同时还拥有双喷射系统、双燃烧循环、可变压缩比等多种技术。另外,它为入门版车型配的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传动方面,将均采用CVT变速器。

  总结:回看此前的三代天籁,我们会发现每一代车型都在向年轻运动化逐步靠近,同时新的变化也并不激进,它能够兼顾各个年龄阶段的消费群体,坐起来还是那么舒服,功能布局还是很居家实用。而说到运动,与其说全新一代天籁变得更加运动化,倒不如说是回归运动本质,这不仅体现在一张年轻的皮囊上,更深层次的,在全新的2.0L VC-TURBO发动机加持下,无疑将带来同级别中少有的硬件阵容,而随着全新天籁逐步揭开神秘面纱,运动化中级车的格局也或许将被其打破,期待未来的动态体验上全新天籁会带来更多惊喜。

关键词:天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