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九月SUV纷纷暴跌,这款SUV说只怪你们不努力

来源: 驾仕派  作者:JackieLXX
2018-10-22 09:13:44
分享:

  一贯被喻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突然之间就变成了黑色9月。乘联会数据显示,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90.45万辆,同比下降13.2%,之前的增长大户SUV品类销量仅为80.30万辆,同比下降14.5%。更为关键的是,9月份SUV销量下跌不仅仅局限于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SUV零售销量大幅下跌20%的同时,主流合资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市场下跌幅度也高达8%。

  如果说9月车市尽殁也不见得,日系SUV却都保持了很强的增长。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奇骏在9月份的销量增长高达28.3%,已经达到了2.19万辆,是合资SUV车型第二,仅次于途观L——途观车型在这个月销量下跌了18.9%。排在后面的为逍客、CR-V、XR-V,分别为1.85万辆、1.83万辆、1.62万辆。由此可见,整个日系SUV车型是黑色九月中少有的一抹红。

  需要明确的是,奇骏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不跌反升,并不是因为压库。数据显示,9月份奇骏的终端销售数据为1.98万辆,同比增幅12.7%。作为对比,CR-V终端销售数1.37万辆和批售数有接近5000辆的差距。

  驾仕派分析,奇骏9月销量的上升主要得益于东风日产很精确的把握住了年款奇骏的上市切换期。8月21日,在市场最弱的时候,东风日产正式推出了换装新配置的2019款奇骏,帮助奇骏平稳的度过了新老交替期。随着9月销售旺季的到来,可以让之前观望的买家立刻下手。

  2019款奇骏虽然是一款年款车型,但是其配置——尤其是2.0L车型——增加幅度相当之大,基本上补足了去年中期改款在低配车型上安全配置、舒适性配置的短板。以销量最大的奇骏2.0L舒适版为例,2019款车型增加了电子手刹、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变道盲区预警系统、胎压监测等,在驾驶安全性和便利性上得到了升级。对于现在消费者看重的车内品质感方面,新款2.0L舒适版也升级为更有高级感的棕色内饰、D型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双区自动空调和主驾驶位电动座椅等,让奇骏在整个紧凑型SUV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

  当然,针对2.5L车型东风日产在原本就丰富的配置上也进行了大幅升级。从配置单可以看到,2.5L车型全系新增了东风日产的“智行+”车联系统,该系统之前已经搭载在多款日产车型上。对于喜欢长途自驾的奇骏车主来说,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这几项功能都很有用,尤其是远程实时监测这一功能可以很大程度确保车辆在外停放的安全性。

  从配置单还可以看出,许多之前顶配的智能科技都下放了。以2.5L智联豪华版为例,增加了ICC智能自适应巡航、IEB预碰撞智能刹车等多项原来顶配才有的配置。另外,2.5L五座车型都搭载了BOSE定制音响,这在20万级别的SUV中实在罕见。

  毫无疑问,近万元的产品力提升是拉动2019款奇骏销量增长的关键所在。相比于东风本田CR-V推出的2019款车型仅仅是对低配车型增加全景天窗这一变化来说,东风日产对奇骏的重视和诚意可见一斑。

  对于已经陷入红海搏杀的紧凑型SUV来说,比对手提前一个月推出年款车型,就赢得很大的优势,而东风日产这次更是领先了三四个月——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是,2019款奇骏已经全部更换为符合国6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这个小小的变化对于当前产品的销量相当重要。由于很多企业为了成本上的考虑,尽可能的延后发动机国六的升级,又或者类似2019款CR-V同时推出国五/国六两个版本。这就使得消费者会产生购车的纠结:要么选择国五的清库产品,但是在保值率上也有损失;要么就是等国六产品都上了再买。这种心态下形成了持币待购的态势,自然也就影响了销量增长。

  这时候奇骏通过新款升级了所有车型的发动机,让消费者没有纠结的问题,迎来了销量的增长也很自然了。驾仕派相信,随着距离2019年越来越近,国六效应会更加明显,新款奇骏有很大可能抓取到部分没有进行国六升级的竞品潜客——这并非乱猜,比如一汽丰田荣放仅仅有两个配置适配了国六发动机,给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实际上,9月SUV销量的水落石出,也基本就明确了全年市场的格局,这也将影响到明年各家企业对SUV市场的布局。

  从今年的累计销量来看,奇骏无疑将继续领跑日系SUV阵营,CR-V基本退居第二阵营。今年奇骏面对来势汹汹的全新CR-V几乎踩对了所有节奏。从年初承接CR-V停售带来的增量,到8月率先完成年款上市,以及一次更新国六发动机,每次奇骏领先得不算多,但是销量累积起来就大幅度超过了换代的CR-V。

  当然,完成中期改款的奇骏在今年已经遥遥领先同级紧凑型/日系SUV车型,甚至能够与途观L、昂科威形成合资三足鼎立的格局,足以证明这一轮奇骏产品的成功。但是奇骏能够持续作为这一轮日产品牌的中流砥柱,其成功的根本还是在于产东风日产在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上,更善于小步快跑,无论是在主动安全配置上还是增加7座产品、又或者是紧跟车联网功能、改换国六发动机上,都是走在了市场前列。奇骏总是能够在已经成为红海的市场中主动寻找增量,2019款奇骏的首月销量破两万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日产,奇骏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