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再试高尔夫,只能说男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对的年纪遇到对的车

来源: 驾仕派  作者:吴朗
2018-09-11 08:59:15
分享:

  很久没有试完车后这么激动了,那种心跳的感觉,让我有点不知从哪开始讲这次再试驾高尔夫的感受。难得的发了一条朋友圈,跟这辆试驾车作别。只能说,男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对的年纪遇到对的车。

  大概是2010-2011年左右,刚进汽车媒体不久,网站拿回一辆高尔夫试驾车。在当时,同事们都是标致206、骐达、比亚迪F0之类的代步车,所以高尔夫被抢得厉害,我只拿到手头开了几条街。

  瞬间爆发的动力,电光火石般的加速,随心所指的转向,灵活的车身,啧啧啧,让我回味至今的,就是那短暂的快感。

  这次驾仕派拿到最新一代高尔夫试驾车,原计划由密斯特张成稿。这位高尔夫车主临时出差,于是我立马站出来接过想想都心跳加速的高尔夫。

  试驾车型:2018款280TSI自动旗舰型

  指导价:18.29万

  驾驶感受

  永远年轻,但不再青涩

  让你在31岁的年纪再摸到18岁时思恋的女神的手,而她还是18岁的样子,那是什么感觉?那就是我开上高尔夫的感觉。

  油门到发动机,再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再从变速箱到轮上动力,整个过程极为直接、线性。仅需从上车到开出停车场,你就能用脚尖控制轮胎的运转。油门踏板上给多少油,就能快速且充分的转化多少动力让车前行。并且,脚使多大力踩油门,车就能随心走多快。即使是大油门、地板油,高尔夫也几乎没有延迟的就往前冲。找回少年时的心动,真的只需要10分钟

  这么些年,试过那么多车,最近一年多平时的代步车又是探界者550T这种动力严重过剩、9AT换挡极为平顺的车型,高尔夫的操控为何还能让我心动?

  首先,高尔夫的动力传输真的非常干脆。可以说是跟脚,也可以说是对驾驶者意图的表达直接。这种加速感并非像韩系或者思域那种初段动力迅猛但后段需要更多油门补油——高尔夫的提速是油门、发动机合力达成的任何情况下的线性。6000-8000rpm的红线,仪表最高速度260km/h,这就是底气。

  第二,最新的7挡双离合变速器不再青涩,就像那位18岁的女神已经能自如的在宴会上应酬,并且拿捏有度,还有些自己的小技巧。大众在双离合上吃过大亏后,已经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进行了优化。比如最近我试驾过的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宝来都表现得很好,除上坡路段刻意松油再给油测试外,几乎没有顿挫。

  高尔夫的双离合在正常驾驶状态下也同样平顺,那会不会顿挫呢?不会。我专门花时间模拟和实际道路试验,发现其中的“小秘密”。慢速行驶并模拟蠕动状态时,会感觉到方向盘在速度刚开始起来时有些极其轻微的抖动,就像手动挡换高挡位后油门不足那种抖动。速度正常后即消失,若不是我们这样专门测试很难感受到。这种情况在2/3挡最为明显,而这正是曾经双离合因为切换挡位导致顿挫的主要两挡。

  大众现在的一个逻辑,就是锁定可以保持动力前行的挡位,以适当的动力与挡位匹配不足,换取双离合的换挡过程相对减少,以取得最大化的平顺性。这种小心思啊,让人微微一笑。

  第三,高尔夫的车轻、尾短,最新款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挂支撑到位,让整车非常灵活。高尔夫实际感觉比福克斯两厢短得多,并且转向助力轻,轻轻一摇,整车都像海豚似的灵巧。对,这代高尔夫的转向助力太轻了,即使是运动模式,也并没增加太多。还好转向调校得很线性,几无虚位。变道超车什么的,手轻轻一动就能搞定,丝毫不费力,感觉就是想了一下变道,车就过去了。

  再简单说说不同模式的区别。普通模式转速基本在1000+rpm徘徊,给油需要更多动力才会上升。运动模式则直接在2000+rpm暴走,加速初段还不至于往前突窜,而再给油的话,推背感将人压在座椅上是妥妥的。如果是高尔夫GTI开启暴走模式会如何?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这里另表一枝,高尔夫的高速状态高转速输出给人感觉仍然可控,但驾仕派自购的雅阁的高速状态高转速则让人惊恐,动力不受控制的往外泄。

  空间配置

  为驾驶者服务

  空间配置方面,是我觉得高尔夫不适合我现在年纪状态的原因,下面细说。

  乘坐空间方面,前后排都没有问题,属于能坐的高宽度。后排虽然脚底空间窄了些,两侧因为有座椅滑轨一双鞋都踩不下,只得把脚放在前排座椅下方,但膝部空间比福克斯优秀一些。

  储物空间方面,植绒的车门储物格够用,后备箱算是及格水平。相比之下,福克斯两厢因为车更长,所以后备箱也更能装一些。第二排座椅能够放倒,很平整,且整个箱体空间几乎是个规则长方体,所以偶尔需要搬运大量货物还是挺能装

  配置方面,这次试驾的顶配车型,配备有无钥匙进入、电动座椅记忆、温度分区控制、倒车视频影像,选装有自适应巡航、全液晶仪表盘、导航系统。

  看到电动座椅记忆我还是很惊讶的,而且副驾调节仅是手动。不过倒车影像仅在顶配采用,且倒车辅助线不能随向转动(雷达检测线反而能随向转动,这点很奇怪)。全液晶仪表盘有条件可以上,因为实际上也没有更高阶的一些功能。特别是中控大屏,手伸过去屏幕就有动态反应,但是我却没有找到手势控制。感觉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仪表都可以具备大众更高级的一些功能,只是在高尔夫上被限制了。

  综上,作为一个需要开始考虑家庭使用的用车者,高尔夫并不宽裕的乘坐空间,跟同价位的VV5、领克02等相比没有优势的配置系统,如果买车,我不得不在现在的年纪放弃自己的心头好,而转向选择更适合家庭使用,让人驾乘更舒适、更便捷的其他车型。我会说有条件了自己买一辆来开着玩,但不会选择它作为家庭唯一的一辆车。

  其他细节

  作为标杆的气质

  这辆顶配的高尔夫还有些细节值得一说,因为这些细节彰显了这辆车的气质。

  前排中控台和前门窗台上都是软塑料,点缀以碳纤维纹路的饰板,视觉和触觉效果非常高级。但同样是窗台上的塑料材质,到后排却变为了硬塑料。

  大灯开启还是旋钮式,而天窗开启却变为了按钮式,在此怀念下旋钮开启天窗的操作。

  手套箱和车门储物空间都有植绒,高级是高级,却不好打理灰尘。就像手套箱内的CD播放器、硬币收纳位一样,天呐,现在还能遇到一款新车装载有CD播放器。

  座椅中间是反绒皮材质,看着爽、摸着舒服,高级感大增。而且坐着摩擦力也很大,开车时想挪动下屁股都比较费力。

  四轮胎是倍耐力,而备胎是佳通。

  四门隔音条材质、副驾脚底包裹都做得非常优秀,发动机盖是液压挺杆,这三项都是标杆中的标杆。

  驾仕总结

  开着高尔夫试驾车出小区停车场时,对面两辆高尔夫正在排队入场,看着对面的两位车主,我是羡慕的。我已经错过了选择高尔夫最好的年纪,在路上遇见新凯美瑞时,觉得那才是适合自己的车。

  但若是一个刚工作的年轻小伙,那高尔夫无疑是最好的那个选择。要知道标杆和同级最佳是什么感觉,才能在以后选车时有自己的态度。在对的年纪,能拥有一辆对的车,对男人而言,是何等的幸福。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高尔夫,标杆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