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7月投诉排行榜:投诉最多的竟然是一款自主品牌车?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08-14 16:23:01
分享:

  引言| 投诉品牌之王,又归福特。

  7月暑气渐消,车市的投诉更热闹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共收到乘用车投诉587例,同比下降40.5%。数量少了,情况更复杂了。

  福特、本田、大众盘踞7月投诉品牌总量前三甲,还是熟悉的味道。但却混入一款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在车型投诉排行榜上,东风风神A9更是以30例投诉荣登榜首。一时引人侧目。

  到底啥情况?车聚君带大家往下看。

  1投诉品牌:福特、本田的黑色7月

  质量经常被诟病的福特(2.95)终于“回到”第一,车聚君以为是夏天来了,致胜著名的“臭气门”又发作了。但一看表格却是双离合变速器的“功劳”,这款臭名昭著的PowerShift双离合,不但害福特频频中招,还几度把沃尔沃拉下水。它集中于2012年前后上市,近来正是高发期。

  位列第二的本田(1.44)一点不冤,“机油门”依然是“阴魂不散’。CR-V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思域也因机油增多现象被召回近30万辆。

  对东风来说,今年可真是开启hard模式,各种boss接踵而至,不得安宁。除了东风本田遭遇“机油门”,东风自主品牌风神也“有幸”上榜,位列第6位。

  大众(0.61)虽然位列第3名,但辩证地说,这是因为它的保有量大,投诉自然多。看下投诉销量比,大众只有0.61--只有超过1才说明投诉率偏高。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险些排进前十,投诉五花八门:既有E级的发动机平衡轴问题,又有GLC的变速器问题,甚至还有悬架断裂问题。其中进口占1/4,国产占3/4。

  单说豪华品牌的投诉销量比,上榜品牌的排序为:宝马(1.18)、奔驰(1.46)、沃尔沃(1.74)、凯迪拉克(4.22)。越往前,投诉比率越少,理论质量越好。

  榜单还能看出两个事实:

  ▎日系质量好只是一个传说,严格说只有丰田(0.5)一家过得去,余下的日系全部超过1。比如,本田(1.44)、日产(1.56)、三菱(2.04)、马自达(3.98)、斯巴鲁高达(8.01)。

  ▎自主品牌的投诉销量比,普遍偏低。由低到高分别为:长安(0.24)、哈弗(0.34)、众泰(0.61)、比亚迪(0.73)、海马(1.19)、MG(2.13)、猎豹(2.44)、奇瑞(2.95)、风神(9.78)。

  7月投诉销量比最低的品牌是:长安。

  2投诉车型:半路杀出个风神A9

车型排行榜中,福克斯(7.24)、阿特兹(25.03)、科鲁兹(9.61)等“钉子户”已不新鲜。CR-V(4.19)和思域(1.63)已是长线问题。

  亮点就是风神A9(902),投诉完全集中在发动机上。究其根底是发动机燃烧室内缺火,导致故障灯常亮问题。难道是东风风神质量不过关?

  是,也不是。

  问题的根源在于法系车:风神A9基于雪铁龙C6平台打造,1.8THP的发动机和爱信6AT与雪铁龙一模一样。比如雪铁龙天逸的1.8T发动机也是故障灯常亮,被网友调侃为“法系神灯”,据说是跟中国的使用环境有关系,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排放控制。

  而4S店的维修也是不一而足,有的张口就是清洗发动机,还是自费;有的是要求车主换火花塞。虽说问题不是特别严重,但涉及汽车心脏确实闹心。有车主反应故障会伴有发动机噪音增大,车身抖动等连带反应。

  看来,外国的月亮也不都是圆的。

  CR-V和思域的机油问题就不再赘述了。尤其是思域,月销两万的神车,“机油门”根本不是障碍。况且,关于思域的投诉,还涉及漏油、异响、抖动等多个方面,问题不一而足。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XTS的投诉销量比降为8.33,投诉案例只有7例,看来电气系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希望8月份榜单中不再看见XTS。

  SRX和XTS这两款车的中控屏幕总成应该是一样的,因为都出现了较多的屏幕失灵案例,甚至是上文提到的屏幕被晒爆皮。

  随着投诉案例越来越多,维权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最终,通用从今年开始给问题车辆免费更换新的中控屏幕总成。

  凯迪拉克整体的质量控制,至少在豪华品牌中是值得肯定的。车聚君朋友的进口SRX,开了10万公里没出过任何小毛病。

  但这次凯迪拉克品牌却栽在了一个电阻屏幕上。看来对车企来说,不能光重视动力、底盘这些常规零部件,智能化系统也需要做好供应商管理和品质控制。

  车聚小结

  7月份投诉排行,东风风神是亮点。虽然不是东风的错,但暴露出了我们自主品牌在依赖外资技术的过程中,所遭遇的尴尬处境:好的没学到,坏的拉不下。

  东风本田的“惨状”,估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当然,也不是没广本什么事,雅阁就赫然在列。所以,日系也不是保险箱:投诉车型排行榜前十名中,有四款是日系车:阿特兹、CR-V、劲客、飞度。

  此外,福克斯、科鲁兹、高尔夫、奥迪A4L等热销车型都进了车型投诉量前十。而“投诉销量比”偏高的车型有:奇瑞eQ(22.11)、科雷傲(20.57)、明锐(14.81)、森林人(11.87)。

  啥,连电动车投诉比也这么高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投诉,东风风神,品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