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内新闻

尹同跃谈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展之路

2018-03-23 10:15:07 作者:云赛侠 杨懿瑾 冯孔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15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您觉得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尹同跃:40年前,我国汽车工业非常孱弱、产品很少、品牌也很少。40年后的今天,汽车工业几乎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我们一年近3000万台的销量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全世界各大汽车品牌都在中国得到了发展机会。

  现在,中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也成为出口的重要产品,出口规模也很大,为带动就业和其他一些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汽车本身是一个产业链很长、拉动性很强、创新点很多、融合度很强的产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不错的。

  特别是过去的5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方面缓解了能源结构问题,一方面降低了大气污染。从规模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有着很好的基础。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几乎都在中国生产,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引领和影响着世界汽车工业的走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您怎么评价国内实体企业在高端制造的作为?

  尹同跃:汽车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包括投资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研发密集型等特点。例如工厂、生产线的投入就是各类资源都很密集。汽车企业的竞争我们叫QCD竞争,就是质量、成本和效益的竞争。

  制造业要提高QCD竞争力。首先,质量可以通过自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工厂生产去提升,大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制造环节存在的缺陷,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高,减少人工的不稳定性。

  二是中国人工越来越贵,机器越来越便宜,自动化工厂综合成本则比较便宜,能降低制造和材料成本;

  三是未来的工厂可能向柔性化工厂、智慧型工厂发展。这些工厂的新产品生产换代越来越快,我们叫做“带呼吸的工厂”,形象地说是一个可以活动和升级的工厂。

  这就是我们正在发展的制造业,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根基,将来将参与到全球的制造业竞争中去。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奇瑞汽车在转型发展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尹同跃: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创新和人才。

  在新能源汽车创新产品和智能互联创新方面,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汽车产业链做得更长,附加值做得更大,同时也可以把汽车卖到全世界各地区,将中国的生活方式与其他国家相融合。

  另一方面是人才,现在的年轻人,比如中国年轻的工程师、互联网人才和人工智能人才,都会加速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谋求新路径,走出一个浓缩西方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把中国汽车工业往更高端、更智能、更加环保节能的产业方向引导。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奇瑞在过去几年科技研发上有什么成果可以分享一下?

  尹同跃:过去几年,奇瑞每年投入40亿左右的研发费用,我们共有9800件左右的专利被批准。奇瑞现在在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做得都比较好。

  智能互联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现在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向我们走来,中国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大国,汽车行业是一个新时代的创新点,现在的互联网技术都可以融合到汽车当中,奇瑞争取把汽车变成人类不可或缺的伴侣,扩大它的使用面,降低它的交通功能,提高它的工作、生活功能。

关键词:尹同跃,中国品牌,车企,发展之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