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汽车综合

"第四极势力"崛起,新造车战国时代,胜负尚未可知

2018-01-31 08:38:11 作者: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分享:

  谁也想不到,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在六年后已经被B(百度)、A(阿里巴巴)、T(腾讯)这三大巨头所垄断。而曾经不可一世、叱咤风云的谷歌意欲重新杀回中国市场,却毫无门路,只得眼巴巴地看着中国BAT三大巨头不断发展壮大。

  同样,谁也没想到,“BAT”这一传统的三足鼎立的格局,随着今日头条的成长也已悄然改变。如今,估值达到了200亿美金的今日头条大有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的趋势。

  今日头条的成长逻辑,完全不同于以往中国互联网巨头:今日头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闻客户端。它没有采编人员,不生产内容,没有立场和价值观,运转核心是一套由代码搭建而成的算法。他们搭建的算法模型会记录用户在今日头条上的每一次行为,基于此计算出用户的喜好,推送他最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这种独一无二的模式,为用户带来了极具个性化的阅读体验,而同时也成就了如今的今日头条。以至于像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新闻平台,即使有着腾讯、网易这些门户巨大的流量端口和强大的资金支持,却还是不敌张一鸣的今日头条。无论是用户数,日活度,还是话题性,都还没有能和今日头条真正匹敌的对手出现。

  在互联网世界,强势如BAT,仍有像今日头条这样成为“第四极势力”的机会,那么在新造车群雄并起的汽车市场,当然也是如此。

  回顾过去的2017年,新造车势力频频造势,蔚来首款量产车ES8上市,威马汽车发布量产车型,小鹏汽车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已经完成股权交割等。造车的造车,建工厂的建工厂,“PPT造车”俨然从纸端走进现实,火了互联网汽车,同时又让传统车企颇为尴尬。

  不过,在传统车企的眼里,这些新创造车势力被誉为“野蛮人造车”,或者“根本就不懂得造车”!

  确实,造车真的很难,汽车这种10000多零件装起来的东西,要把它弄好绝对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工程。特斯拉造了多少年车,才出来一款Model S,这还是在美国这样的汽车环境(传统的汽车强国),并且有奔驰,丰田的帮忙,甚至盘下丰田一个厂,才把车造出来。而对比国内很多新创造车势力,其实并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说穿了也就是个贴牌儿货,那么,一切没有核心技术的野蛮人造车都是纸老虎!

  当然,在新势力造车的大潮中,也有真正潜心造车的新创企业,并且不同于其他新创公司从“0”开始学造车,有些新创企业本身就有很好的技术基因。比如零跑汽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零跑汽车源自于浙江大华股份和它的主要创始人。这家企业在智能交通领域,已然步入全球巨头行列,具有云、AI、视频图像处理等当今热门技术的研发优势和实践经验。大华的优势,让零跑天然具有未来出行的技术优势。例如,大华的仿生摄像技术可以应用在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上;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启动车辆,预防疲劳驾驶;而大华首创的HDCVI技术,作为一种网络通信技术标准,可以辅助车辆实现更高效的视频传输功能。

  而零跑首款量产车S01就应用了很多先进的智能技术,如仿生摄像技术、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等。全车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预警、智能自动泊车等10项智能驾驶功能。基于大华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先进算法和技术积累,零跑S01将ADAS系统的精准度和灵敏度进一步提高。

  以零跑S01装备的人脸识别系统为例,该技术是基于大华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而成,具有高效精准识别能力,可准确识别驾驶人面部特征,判断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并及时预警。另外车辆还配备人脸解锁、点火系统,保障车辆安全。这些先进的智能技术,都是来自大华本身在智能交通、智能化技术、图像识别等技术上的先天性优势。而且在整个自动化控制方面,大华已经做了近25年,有非常深厚的基础,这对于零跑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是非常有优势的。

  当然,除了智能技术之外,在电动汽车核心的三电领域,零跑也早已经拿出了一套具备量产条件的电驱总成。这套名为Heracles的系统,将电机、减速器、控制器全部集成在一个箱体内,做到了整个业界第一流的轻量化、小体积和高功率质量比。

  就拿其电池来说吧,更是有着众多优势。一是拥有较高能量密度;二是高放电效率,系统充放电效率达到97.7%,优于业内94%的常规水平;三是轻量化电池模组设计,零跑汽车的电池箱外壳首创一体化铸铝工艺,箱体总重减少了40%;四是领先的安全保障方案,包括双极双保险安全设计,结合PACK高低压全隔离专利设计,全方位保障电池安全,同时,领先的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可延长电池寿命20%。

  所以,可见不管是新造车势力所热衷的智能领域,还是在三电等核心技术上,零跑汽车都已夯实基础,整装待发。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这些基础功夫让零跑汽车显得后劲十足。因此,虽然零跑前期并没有像蔚来,乐视汽车一样,太多进入公众视野,然而看门道的内行对这家车企还是给到了足够的关注。不久前,包括视野老辣的红杉资本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宣布投资零跑,金额达到了4亿元,也足见对这家基因良好的企业的看好。虽然从单纯的时间上看,零跑并不是新造车企业中成立最早、亮相最早的,但智能电动汽车的蓝海竞争,才刚刚拉开大幕,未来的走势还有待我们继续观察。

关键词:造车战国,崛起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