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汽车滚动新闻

网络车贷竞争加剧 业界:2018交易量或断崖下降

2017-12-20 09:05:21 作者:李彤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资料图:深圳香蜜湖汽车交易市场。中新社发陈文摄

  随着监管“靴子落地”,校园贷、现金贷面临深度调整,风投机构将资产风险可控、标准化程度高、易规模发展的网络车贷,看做是下一个风口。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网络车贷科技渗透率低、同质化突出,“刺刀见红”的拼资本和博成本难以持续,那些注重风控和创新的平台将抢占市场先机。

  网络车贷“刺刀见红”竞争加剧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国正常运营的1954家网贷平台中,有520家平台涉及车贷业务,占比26.61%。车贷平均借款期限维持在4-5个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则在8-10个月。

  “这是因为车辆折旧速度较快,平台通过缩短借款期限降低车辆估值下降的风险。”车贷平台白菜金融CEO崔哲介绍说,网络车贷主要针对二手车,借款人只需名下有车就可以向平台提出融资申请,一般可以获得车辆评估价5-8成贷款额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居世界前位,但二手车转化率和金融渗透力低,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车贷产业前景可观。由于车贷业务件均额度小,符合监管对单个平台个人借款最高20万元的要求,抵质押债权容易保值、变现能力强,相比信用类资产风险低。“但随着监管对大额标的与平台资质的强监管,产业也面临优化调整。”

  崔哲坦言,过去的一年入局者增多,“刺刀见红”的同质化竞争加剧,各家平台在同一赛道上抢市场,行业利润被摊薄。且行业科技渗透率低,尚处于拼资本投入、博低成本支出阶段,商业模式创新较弱。此外,由于资本市场看好车贷风险低、标准化高、易规模化展业等特点,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加剧了产业虚热。

  针对2018年市场动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随着监管态度的明确,网络车贷市场面临深度调整。经营违规类大额资产标的、没有备案的平台将被剥离,当前行业中近四成的资产端集中在大额标的,行业交易量或将面临断崖式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大发展年,在现金贷等受挫的背景下,以往从事其他业务的平台将加入混战,提升当前车贷占网络小贷近三成的市场占比。

  “当前,车贷市场竞争较充分,整体利润并不高,或导致风投资本阶段性离场,倒逼能力不足的平台退场或转型,可预见新一轮产业升级即将到来。”他说。

  风险控制成产业布局关键落子

  “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暂告一段落,如何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提升平台运营效率,成为下一阶段站稳风口的关键落子。

  有专家表示,我国互联网车贷市场多是采用信贷工厂流水化作业的模式,便于小额分散的资产类别操作。通过实体门店汇总资料,上传到线上系统,进行车辆贷款流水线审批,以规模化操作降低成本,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近90%的车贷业务属于抵押模式,车辆仍由借款人使用,借款人向平台提供车辆手续,以车辆作为担保物与平台签订抵押合同。只有在车辆手续上存在瑕疵时,进行车辆质押。

  抵押与质押各有利弊,业内人士分析说,抵押省去了租用停放车辆场地的费用,无需对借款人车辆保管,放贷额度较低降低了风险系数。但抵押仅持有借款人车辆手续,无法控制车辆,可能出现借款人私自拆卸或屏蔽GPS装置情况,甚至在其他平台二次借贷情况。

  二次借贷是困然车贷平台的顽疾,以自身平台为例,崔哲介绍说,平台通过风控系统形成了贷前、贷中、贷后的业务流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GIS等科技迭代升级,打造穿透式的风控举措。在贷前风控上,信贷工厂模式解决小额债权的批量风控问题;贷中和贷后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利用GPS与数据模型形成风控闭环。

  上述专家表示,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金融践行普惠带有期许,这就要求其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市场定位,解决小微企业和资质不全的个体商户融资问题。“在资产端上,目前车贷多集中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车辆,车辆单价额度过高将给平台经营带来风险,也易触碰监管资金额度的‘红线’。”

关键词:网络车贷,交易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