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东风本田CR-V上市两月即召回 因制动系统出现问题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9-19 08: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7月9日,东风本田全新CR-V宣布上市,至今刚刚两个多月时间。企业供图

  刚刚上市两个多月,东风本田全新CR-V就宣布召回了。近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7年9月12日起,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生产的2018款思威(CR-V)汽车,共计30509辆。

  新车上市两个月便召回,这在国内召回事件中并不多见。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风本田CR-V的召回数量,已经超过了其今年7月、8月两个月份的累计终端销量。

   1因制动问题实施召回

  据悉,此次召回的原因是由于供应商设计原因,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备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存在安全隐患。

  东风本田表示,将免费为召回对象范围内车辆的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进行升级,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检查主任技术者加藤文男介绍,全新CR-V没有采用以往的负压式真空助力制动系统,而采用了更先进的EBB电子助力制动系统。EBB电子助力刹车系统可以监控车辆速度与驾驶者施加在制动踏板上的压力,并直接利用电机驱动,向卡钳输送液压,从而产生制动力。

  在本次故障中,由于供应商设计原因,EBB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备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而非制动失效。

  尽管东风本田方面强调此次CR-V的制动系统问题并非制动失效,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需要增大制动踏力才能将车停住,那么当问题出现时,尤其是在高速行驶中,若此前驾驶者并不适应大力踩刹车,所以可能不好控制力度,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2召回“归因”供应商

  据了解,目前该情况只出现在中国市场。由于北美地区先于中国量产2018款CR-V,使用的是上一代的电子制动助力器,因此没有发生类似的问题。

  东风本田强调,导致全新CR-V制动系统出现问题的EBB电子助力制动系统为博世设计与开发,同时本田提供了开发要件。加藤文男称,在收到CR-V第一起投诉的时候,就跟博世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调查。到第二起投诉时,博世的德国总部组织了专案组,加大投诉问题的技术分析支持力度。

  但是,EBB技术并非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汽车上,同样使用类似系统的还有迈凯伦P1、路虎揽胜以及阿尔法·罗密欧Giulia等车型,但这些车型并未因EBB故障发生过召回。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完全是供应商设计问题,但作为汽车生产商,东风本田仍负有把关不严的责任。东风本田方面也承认,尽管刹车系统故障只发生在极小部分车辆上,但在车辆的耐久性测试中确实未发现过此类故障。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这样的测试未能达到严苛标准,如果安全把控工作能够更严谨、更细致,新车一上市就出现“刹车门”召回事件的几率会更低。

   3召回前官方“失声”

  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新车大批量交付后不久即爆出“刹车门”事件,但在召回实施之前,东风本田官方对用户投诉一直保持沉默。

  今年7月9日,东风本田全新CR-V宣布上市。而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便有多位车主在车主论坛中反映,新买的CR-V车型在驾驶过程中存在刹车制动问题,具体表现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刹车突然变硬,仪表盘提示“请检查制动系统、检查胎压监测”等现象。另有多位CR-V车主反映,普遍感受到刹车行程偏长,尤其是前段刹车力道不足,甚至有车主因此差点酿成追尾前车的惨剧。

  不过,“刹车疑似失效”这一涉及威胁人身安全的安全隐患情况出现后,东风本田始终没有作出回应。直到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召回通知后,东风本田才对外发声,解释称全新CR-V所存在的制动系统问题是供应商设计原因。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东风本田CR-V的召回数量为30509辆,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今年7月、8月两个月份的累计销量。据本田官方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8月,东风本田CR-V的终端销量分别为3987辆和15729辆,两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9716辆。同时,全新CR-V上市至今的两个月,销量一直处于下滑走势,今年7月和8月分别同比下滑75.6%、2.5%。

关键词:东风本田,cr-v,召回,国家质检总局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