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际新闻

海马半年营收下滑超两成 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2017-08-31 10:3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马半年营收下滑超两成 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海马汽车

  近日,海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汽车”)公布了上半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马实现营业收入51.03亿元,同比下降22.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7.33万元,同比下降86.04%。

  多因素影响海马上半年销量下降近三成

  根据官方解释,海马汽车利润下降主要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所致。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共销售7.17万辆,同比下降29.15%。其中,主力车型海马S5销售3.39万辆,同比下降27.25%,这在2017年SUV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显得格外刺眼。

  不仅如此,海马旗下大部分主力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7年上半年,海马M3共销售0.9万辆,同比下降48.86%;福美来销量仅为0.72万辆,下滑幅度高达66.67%。而稍微有所起色的海马M6也仅销售0.71万辆,同比增长9.23%。另外,与今年1月上市的2017款S7为海马贡献了0.94万辆的销量,可算是唯一的亮点。

海马半年营收下滑超两成 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海马汽车2017年上半年财报

  海马汽车上半年表现不佳的原因众多,中国市场整体放缓是其中之一。行业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在上半年共销售1125.30万辆,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目前来看,这是史上最差的半年车市销量表现。

  除此之外,海马自身存在的问题似乎才是最为致命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浏览某投诉网站时发现,海马车主对他的海马S5颇多不满,“我2014年买的车,现在这车不仅轮胎易磨损,还有后备箱漏水、车身异响、倒档打齿等问题,经多次向售后反馈问题尚未解决,最近空调又开始噪音增大,不知道海马汽车是不是网上传说的那样,最近五年即将消失,按现在这样的售后服务,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出现”。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饱受诟病且无所作为,长此以往,品牌力较弱的海马,必然会雪上加霜。

  另外,海马过于注重单一产品,忽略了均衡发展也是其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张树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海马S5共销售10.26万辆,成为海马汽车历史上第一个年销量突破10万台的超级单品,所以今年我们将持续以海马S5为核心,持续聚焦,打造明星产品家族。然而,进入2017年以后,海马S5销量却一路下滑,7月销量仅为2730辆。就像“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一旦主力车型受挫,海马的销量势必会大幅下降。

海马半年营收下滑超两成 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2017款海马S5

  “不务正业”至盈利能力不足海马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除销量下降外,错综复杂的业务板块也是海马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海马汽车财报显示,海马汽车集团旗下包含房地产、商务会馆、物业公司、金融投资、小额贷款等业务。如此繁多的业务必然会降低海马汽车板块的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新车的研发和量产,甚至影响到汽车销量,从而降低集团的整体利润。

  从单车利润来说,海马的盈利能力实在低的夸张:如果简单用“净利润”/“销量”来计算,海马汽车的单车利润为2437.33万元/7.17万辆,即339.93元/辆。且不说与高档车品牌相比,就是与一些自主品牌相比,海马的单车利润都少得可怜。以今年风头正劲的吉利汽车为例,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飙升128%至43.43亿元,销售汽车53.06万辆,单车利润为8185元。相比之下,海马不及吉利二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也在尝试以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战略的方式寻求突破,然而收效甚微。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上市的海马爱尚EV当月仅销售279辆,虽然6、7月有所增长,但仍在500辆左右。

  为了实现提升销量,提高集团利润的目的,海马制定了下半年的一系列计划。产品品质方面,海马将推进全新动力总成战略,组建动力总成研究院,筹建海马欧洲技术中心,提升软件开发能力。

  另外,新车方面,海马将加快推进整车技术创新,确保S5商改、S5 young/CVT、F7下半年如期上市。在如此多的计划“加持”下,海马汽车下半年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财务报表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海马,营收,下滑,单车利润,汽车销售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