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汽车导购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2017-07-26 09:4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7月11日,奥迪全新一代旗舰车型——奥迪A8在西班牙正式亮相,并且将会在2018年进口中国销售。至此,以BBA为主的主流豪华品牌旗舰级大型车都进行了大改款或换代,其中包括全新宝马7系,再到后来的全新雷克萨斯LS、中期改款奔驰S级,以及刚发布不久的全新奥迪A8。每一款车都将代表各自品牌最新的发展方向,无疑将推动豪华品牌汽车进入一个全新时代。而这个全新时代将会如何?又与中国市场有哪些关系?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 四款旗舰车型相继改款/换代,豪华品牌大型车市场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的是汽车行业近几年迎来了高速发展,包括像自动驾驶等技术在汽车领域得到了显著进步,同时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收入逐渐提高,即便是豪华品牌大型车在中国的销量也在逐渐走高。而另一方面,扩大的市场让车型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于任何一个厂商来说稍有懈怠就很容易被抛在身后,他们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面对这样的环境,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相继对旗下的旗舰级车型进行了更新:全新宝马7系在2015年6月首次亮相;全新雷克萨斯LS在2017年1月正式亮相;中期改款奔驰S级在2017年4月发布;全新奥迪A8则在2017年7月亮相。在全新的环境下,这些新的产品都代表了各自品牌的最新面貌,也标志着大型车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中国市场也越来越受到这些品牌的重视。

  ● 面对中国市场:各具亮点,“中国因素”越来越多

  全新宝马7系:中国工程师首次参与研发;向中国市场推出专属限量版车型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全新宝马7系』

  全新宝马7系是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的。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新一代7系在外观上让人眼前一亮,全新的内饰布局以及众多新技术在这款车上也有所体现,包括率先搭载手势控制系统、Ambient Air香氛系统、激光大灯以及带启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充分展示了这款车的旗舰定位(关于全新7系想了解更多,点此查看)。就如它的口号“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新7系想要用自己对于豪华和未来的理解来挑战最大的竞争对手奔驰S级。

  而在开发之初,据了解全新7系还首次邀请了100名中国工程师共同参与研发生产,这在宝马旗舰级轿车领域上还是头一回。同时工程师们还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且在中国测试了超过100万公里,进行了本土化调校,从而来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大型车的要求。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宝马7系定制版』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宝马740Le百年定制版』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宝马7系Edition 40 Jahre』

  除此之外,宝马7系也更加注重中国市场的特殊化需求,宝马曾在2015广州车展上推出过宝马7系定制版车型,并且在2016年再度推出宝马7系个性定制版,而这两款车也仅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另外,具有特殊意义的百年特别版以及Edition 40 Jahre等车型均会在国内进行销售。接下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限量版车型面向中国市场推出,这也是宝马重视中国市场的一大体现。

  全新雷克萨斯LS:剑走偏锋的外观设计;试图吸引国内年轻消费群体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全新雷克萨斯LS』

  作为雷克萨斯全新旗舰轿车,第五代雷克萨斯LS于2017年1月在北美车展正式亮相,夸张的外观造型让这款新车看上去十分激进,这一点在大型车当中较为少见。而内饰设计上,全新LS也采用了属于自己的最新设计理念,极具夸张的线条设计让其完全不同于德系BBA一样的商务风格,多了许多日系时尚与个性色彩,也让消费者在这个级别中有了不一样的选择空间。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配图为全新LS 500和全新LS 350』

  动力系统上,全新LS将会搭载一台3.5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10速自动变速箱。除此之外,雷克萨斯在之后的时间里还相继推出了混动版本LS 500h以及更加亲民版本LS 350,值得一提的是全新LS 350在国内的亮相也是它的全球首发,由此也看出了雷克萨斯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全新雷克萨斯LS的设计师须贺厚一表示,雷克萨斯的旗舰轿车就是要有区别于其它豪华品牌,而这种区别就表现在全新LS更加具有个性化,更加夸张且具有视觉冲击力,并且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而据须贺厚一介绍,这种外观设计风格有很大一定程度上是由雷克萨斯团队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后所得来的,他们认为中国的成功人士大多非常年轻,所以以此打造全新LS的初衷也是为了能够打动这些新兴的中国年轻富裕人士。

  新款奔驰S级:换装新动力系统;专属顶级车型向中国消费者示好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配图为新款奔驰S级』

  新款奔驰S级在今年4月开幕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众所周知,豪华感(仪式感)强一直是奔驰S级在我们脑海中的形象,而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升级了全新的MULTIBEAM LED大灯系统,可达到不同的主动照明效果,内饰中央屏幕和全液晶仪表盘同样进行了升级,同时将采用新导航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等技术。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奔驰S级最大亮点还在于换装了动力系统,其中入门S 350将搭载高功率3.0T V6发动机,S 500将会换装全新的3.0T L6发动机;迈巴赫S 560搭载新的4.0T V8发动机;AMG S 63搭载4.0T V8发动机;而AMG S 65则继续使用6.0T V12发动机,动力布局涵盖范围大,同样将丰富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不过上面这些都是不是重点,我更想说的是趁着改款,奔驰还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顶级旗舰车型——迈巴赫S 680,搭载了与AMG S 65相同的6.0T V12发动机。从这款车的命名来看,6代表幸运、8代表财富,说奔驰“极力迎合”中国消费者一点儿也不为过。

  全新奥迪A8:外观更年轻化;80%调研工作来自中国市场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全新A8』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全新A8L』

  全新奥迪A8刚刚在今年7月11日正式发布,科技感一直是奥迪品牌的符号,而全新A8依旧没有让大家失望。采用最新设计风格的全新A8更加具有年轻化色彩,同时内部配备有7块液晶屏幕以及支持足部按摩的“放松座椅”、中央扶手控制台等,更加彰显了这款旗舰车型的豪华定位。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而这种年轻化的风格设计,也与中国市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据奥迪全球设计总监Marc Lichte(马克·莱驰特)在采访中介绍,全新一代奥迪A8在诞生之初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而奥迪A8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中国占了一半,所以全新A8在中国市场的调研便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大致比例占到了80%。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全新奥迪A8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新A8也因此带有了更多的“中国因素”。同时,与现款车型相同,全新A8仍将继续推出长轴距版(A8L)车型,并且中国市场仍将成为A8L的主销战场。

  除此之外,全新A8还将首次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奥迪A8L e-tron quattro,其将搭载一套由3.0TFSI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449马力,峰值扭矩700牛·米,纯电动续航里程可达约50km,并可选装奥迪无线充电技术。而这款新能源车型也将会在2018年正式进口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今时不同往日,旗舰车开始更加关注中国市场,同时针对目前趋势部署新能源车型

  综上来看,与以往不同,豪华品牌大型车无论是在产品方面(推出专属定制车型以及限量版车型),还是在产品研发方面(中国工程师参与,中国消费者调研)都对于中国市场更加重视,中国消费者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配图为宝马740Le、奔驰S 500 eL』

  除此之外,在这个全新时代下,这四大豪华品牌大型车在改款/换代前后还都相继部署了新能源车型,包括7系插电式混动车型(740Le)、S级插电式混动车型(S 500 eL)、雷克萨斯LS混动车型(LS 500h)以及全新奥迪A8插电式混动车型。在汽车电气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豪华汽车品牌的旗舰大型车也都开始相继加入新能源车型阵营,一方面是顺应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大潮流。而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由于政策引导以及市场发展,中国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新能源车型销量最高的国家,而这四款新能源大型车目前以及未来都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豪华品牌大型车的重要性。

  ● 面对竞争对手:各有各的算盘,大型车市场暗流涌动

2016年四大豪华品牌大型车销量
销量/车型 奥迪A8 宝马7系 奔驰S级 雷克萨斯LS
2016年全年销量(辆) 11471 17385 22263 64
平均每月销量(辆) 956 1449 1855 5

  以2016年大型车销量为例,奥迪A8全年销量为11,471辆,平均每月956辆;宝马7系2016全年销量为17,385辆,平均每月1,449辆;奔驰S级全年销量为22,263辆,平均每月1,855辆;雷克萨斯LS全年共销售64辆,平均每月销售5辆。而随着今年年底,全新LS将引入国内上市销售,新款奔驰S级预计今年9月进口销售;全新A8也将在2018年正式进口销售,豪华品牌大型车势必将会进入一场全新的较量。

  其中奔驰S级经过大改款,将会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巩固自己的销量优势;7系则凭借自己对于豪华的独特理解,也将会对奔驰S级持续施压;奥迪A8凭借全新换代,将会更加迎合中国年轻消费群体,销量是否或迎来翻身?而雷克萨斯也希望通过全新LS在中国大型车市场上起死回生,取得更大的销量进步。可以说每个豪华品牌大型车都有自己的木鱼自己的经,在看似销量阶级很明显的情况之下,涌动着各种可能改变现状的暗流。

  ● 面对品牌内部:旗舰车型将引领个汽车品牌发展未来方向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全新宝马5系Li』

向中国示好?评豪华品牌大型车的新时代

  『奥迪全新三款车型设计图』

  每一代全新旗舰,都将会引领一个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毋庸置疑。四款旗舰车型的相继亮相,也预设着这四个品牌车型未来的设计理念,风格定位等等。参考刚刚上市的全新宝马5系Li来看,新车的整体造型更像是一台“小7系”,外观内饰设计风格也与7系有异曲同工之妙。除此之外,从此前曝光的奥迪全新三款产品设计图来看,除了全新A8之外,未来全新A7以及全新A6也将运用奥迪最新的设计风格。旗舰车型进一步下探,也或将预示着这四大豪华品牌旗下其它级别车型同样将开启新的篇章。

  ● 总结:

  所谓旗舰,即是方向。无论是S级、7系、A8还是LS,我们可以看到厂商在它们身上进行的尝试,已经或者将要在旗下更多车型上结果。但方向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当这些被称为旗舰的车型在工程(产品研发)、市场(用户调研)、产品(专属车型)等方面加入更多来自中国的需求时,当它们越来越将中国消费者当做一回事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国市场也更进一步的成为这些豪华品牌的重要方向。从入门到旗舰,国内豪华品牌市场的诸王之战也愈演愈烈,而最终谁能真正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还是要今后的时间来进一步检验。

关键词:豪华大型,新时代,中国市场,奥迪,宝马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