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汽车国内新闻

观致停产 奇瑞挂牌16.6亿转让观致25.5%股权

来源: 网易汽车 作者: 2017-07-16 10:3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纸公告,让观致再次回到舞台中央。

  7月12日,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一栏赫然出现了一则公告。标题是: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公告以表格形式呈现,标的名称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价格为16.575亿元人民币。报名开始日期为2017年7月24日,挂牌期满日为2017年8月8日,挂牌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报名日期只有12个工作日。

观致停产 奇瑞挂牌16.6亿转让观致25.5%股权

  此前,一直盛传宝能将入股观致,将以65亿元购得观致51%的股权。但观致一直没有公开承认,宝能也三缄其口,处于极度低调状态。如今,这一纸公告又说明了什么呢?

  1、观致转让股权为何一定要挂牌?

  车聚君采访了一位熟知产权交易的业内人士,他说这个原因很简单:一般涉及股权产交易的有三种情况,上市公司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完成股权变更,非上市公司可以自主交易,但非上市的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一定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及国资委批准后,才能在产权交易所进行股权转让。

  “这主要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位业内人士总结。

  公开资料显示,观致的中方股东为: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有两家股东:芜湖普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53.48%)、常熟港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46.52%)。很明显,中方是具有国资背景的。而在此次公告中,企业性质一栏也注明了“国有参股企业”。在批准主管部门一栏,列明的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那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就合情合理了。

  2、新股东到底该为51%股权付多少钱?

  今年6月16日,观致的外方股东Quantum (2007) LLC(以下简称Quantum)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观致、Quantum、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一家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达成了一项投资协议。该协议规定,新的投资者将向观致汽车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以取得控股权。

  原文为:(4 parties) have entered into an investment agreement that provides for the new investor investing approximately RMB6.5 billion (approximately $942 million) in Qoros for a controlling interest in Qoros.

  车聚君得到内部消息,新主人就是宝能集团。它将取得观致51%的股权,而原股东双方将各自让出25.5%,最终形成:宝能(51%)、芜湖奇瑞(24.5%)、Quantum(24.5%)的中-中-外的新合资形式。

观致停产 奇瑞挂牌16.6亿转让观致25.5%股权

  两个消息一合并,即得出一个初步推断:宝能将以65亿元取得观致51%股权。但这与如今的股权转让公告的内容,大相径庭。根据该公告,中方股东要转让的25.5%的股权作价16.575亿元,加上外方股东对等行事,那么宝能将以33.15亿元取得观致51%的股权。

  等等,这与之前业内推断的“65亿元取得观致51%股权”,花的钱整整少了一半啊!

  车聚君推测,原因可能有这几种。第一,要么是Kenon Holdings的声明中措辞出了问题。25.5%的股权挂牌16.575亿,那100%股权恰为65亿--与Kenon Holdings 6月声明中的钱数一模一样,唯一差别是股比不一致。难道是宝能后来又举大刀砍价了?第二,要么是一个月后观致的估值下跌了一半。

  有人说,Kenon声明只提到了65亿元和控股权,并没有提及具体股比。因此,他们认为,控股权不一定是51%,只要新投资者的股比是最大的,也可以说是拥有了控制权,比如可以形成:40%、30%、30%这样的股权分配。但这种说法更站不住脚。因为,果真如此,观致40%的股权就值65亿元,那么它的整体估值就高达163亿元,走向了一个相反的方向。事实上,此次公告中明确列明了观致的估值:64.28亿元。那只能说:观致从6月到7月,估值一下缩水了一半?

  第三种可能是,我们对公告理解有误。车聚君注意到一个细节:公告中的16.575亿元,只是“标的挂牌价格(底价)”。这个底价可能只是起拍价,在日后的实际竞拍中,如果多方竞标者纷纷举牌涨价,最终以大约32.5亿元的价格成交。那这就与“65亿元51%股权”对应起来了。当然,以上场景只是假想,实际结果如何以官方消息为准。

  3、数据疑云:亏损少6亿净资产多了30亿?

  根据Kenon Holdings的年报,观致2016的销售收入为25亿,亏损为19亿人民币。而在这次股权转让公告中,一家名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机构,给出了一组不同的数据:观致2016年营业收入为26亿,亏损为13亿元。为何亏损一下减少了6亿元?这个变化令人惊讶。

  同样,即使按照公告所列数据,华普天健给出的2016末的所有者权益(等同于净资产)为33.3亿,而接下来一家名为“中水致远”的评估机构给出的净资产账面值为45.8亿,评估值则为64.3亿。一个公告中相邻的两个表格让同一家公司同一时期的净资产一下翻了番。

  这,多少令人匪夷所思。

  当然,这个涉及几十亿的公告不会这么马虎,它给自己找出了说辞。在“其他披露内容”一栏,有这样两段意味深长的说明:一、华普天健没有取得观致的充分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进行调整而出具保留意见。”二、中水致远采用了“收益法”,来评估观致的资产。

  一位熟悉资产运作的业内人士这样解释:技术专利、知识产权、商誉、商业秘密,这些无形资产都可以经过评估后算在资产价值中。另外,对未来业绩的正面预期也可以增加企业的估值--如果评估机构采用“收益法”的话。

  就第一项而言,车聚君有点明白,为什么观致又再重提Koenigsegg协助研发的QamFree发动机技术、欧洲NCAP 5星、红点设计荣誉奖、中国品牌新车质量第一......能不能增加销量放一边儿,至少能增加几十亿的估值啊--观致应该给市场部和公关部加鸡腿的。至于第二项,受众的心理预期可以通过传播来有效提升:

  公开报道显示,观致最近的宣传攻势异常猛烈:与腾讯视频推出《疯狂的观致》汽车直播秀、赞助China GT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下半年将推出一个副品牌Model Young、未来12个月推三款产品、上海车展亮相的Model-K EV定于2019年量产……

  一切看上去欣欣向荣,但拨开这一片繁华,车聚君发现了冰冷的事实。

  4、常熟工厂年后生产时间不超过10天?

  乘联会数据显示:观致2017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5962辆,同比大跌40%。一个更令人诧异的现象是:乘联会的产销量数据中,观致6月的产量为:0。车聚君吓了一跳,赶紧找来观致上半年的产量数据,列表一看:

观致停产 奇瑞挂牌16.6亿转让观致25.5%股权

  各位聚友发现规律了吗?进入2017年以来,观致常熟工厂在奇数月是产量的相对“大月”,在偶数月是“小月”。比如一、三、五月每月都有1000多台的产量,但在二、四、六月产量分别为:79台、75台、0台。

  大原因众所周知,观致的市场销量一直不好,加上今年整个汽车市场遇冷,可谓雪上加霜。但可能会有聚友问:那为什么不一下把车子都生产出来,那样不是更省成本吗?不然。首先,这样会让消费者拿到的是“库存车”,减少脆弱的购买意愿。

  其次,从汽车制造的实践来说,生产线的最好保养方式是:一直保持适度运转。如果长时间停滞的话,突然投入生产,可以会发生各种种样的故障,如部件老化失效、润滑油泄露、工位调适不当、工人操作失误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所以,一般主机厂即使淡季也要造车。

  观致亦如此,奇数月为正常生产,偶数月为“保养式”运转。直到今年6月,连这种基本的运转也无力承担了,干脆停产。

  乘联会数据显示,观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962辆,同比下跌40%。产量5167辆,同比下跌56%。换句话,今年上半年观致产的比卖的还少800台,原因是消化去年的库存。所以,论坛常有准车主发帖询问:库存半年的观致能买么?

  为了准确起见,车聚君采访了一位观致常熟工厂的员工,他说:年后生产时间不到10天。车聚君又一次惊呆了。

  在采访了另一家车企负责生产的管理人员,他分析说:现在车企的生产节拍比较好的都在60JPH左右,即一分钟下线一部新车,慢一点的有30JPH的,即2分钟一部新车。运转时间上,畅销的厂家一天十几个小时很常见,销量差的也能开到8小时。

  观致工厂的生产节拍,据报道为36JPH,即一小时36台新车,生产时间取最低值8小时(下文有原因),那一天的产量是288台,那么十天的总产量为2880台。乘联会数据显示,观致3-6月累计生产了2709辆--刚好小于2880十天的产量。看来“年后生产时间不到10天”的说法,基本属实。那这种惨淡的产量,常熟工厂的工人们什么感受呢?

  一位ID为“末日的呼召”的用户,在贴吧发问:观致常熟工厂怎么样啊?为什么实习期只有1950元?

  车聚君又惊呆了。在长三角让90后们拿1950元的月薪?这样的待遇能造出比肩豪华的“A New Premium”的车吗?

  回复果然怨声载道。一位疑似正式员工分享:转正后2300底薪+450固定津贴,交完五险一金不加班的情况下一个月到手2500-2600吧。还有员工补充:平时是上7天班,放7天假,上班的话一般5点就下班,有双休。但忙的时候也会被催加班--赶上排产周期了,中秋节也得加班。去年从6月开始就放长假了,一直到7月。今年估计放假更长。

  车聚君无意中,还发现了一个令人心酸的帖子。

  “本人为朝鲜族,给韩国领导当秘书5年,后在常熟观致汽车做文员。现因公司效益不佳,经常放假,故发此贴想兼职教韩语,价格面议。”

  5、如今的观致,到底值多少钱?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按挂牌转让公告上的估值,是64.28亿元。听上去不少,毕竟沃尔沃当年卖给吉利才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3亿元。吉利收莲花51%的股份也不过花了4.5亿元人民币。如果粗暴划等号,可以说观致当下的估值等于0.5个沃尔沃、7个莲花。

  不管最后中标的是不是宝能,新的控股方首先要面对一个严峻现实:如何止亏。毕竟,观致不是像特斯拉那样的上市公司,可以顶着亏损靠一个个新闻事件来刺激资本市场,最后让市场来掏钱。

  观致烧的是投资人的钱,而电动车的盈利周期将无比漫长--它致敬的对象特斯拉上市7年只有两个季度是盈利的。而实力远不如特斯拉的观致,在电动车的道路上将用多少年才可以给投资人带来利润的正回报呢?

  公开资料显示:观致自有财报以来至2016年共亏损87.4亿,2017年上半年亏损6.4亿,相当于它累计亏损了94亿元。

  除了止亏之外,新投资人还要为观致的未来发展投入更多资金。以沃尔沃为例,虽然收购只花了18亿美元,但后续又陆续投入了110亿美元用于开发全新的SPA平台架构、VEA发动机发动机集群。所谓,成家难,养家更难。

  没有1000亿人民币的累计投入,你很难从零开始做成一个体面的国际汽车品牌。

  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宝能老板姚振华财富涨了820%至1150亿元,名列第四。换句话说,姚先生要想通过观致实现自己的造车梦,差不多得把全部身价投入。而且,做成功和赚到钱还不是一回事,详见特斯拉。如果说,通过做“中国的特斯拉”来赚钱--等等,特斯拉不是很快就要国产了吗?当然,如果不是战略投资而是财务投资的话,则是另一个故事了。

  车聚小结:

  如不出意外,宝能将在8月一次性支付给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至少16.58亿元。因为公告上列明的付款方式是,自《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受让方一次性付清标的全部转让价款。

  在此之前,宝能一直在保持低调,甚至不惜找到一些主流媒体,协商删除与观致有关的文章。“个人猜测,这可能是最大限度的防止对手听到消息后加入竞标行列,从而增加宝能的购买成本。”一位投资界人士这样告诉车聚君。

  当日,Kenon Holdings股价报收在13.36美元,微增了0.38%。

关键词:观致,停产,奇瑞,挂牌,股权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