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2017重卡市场:下半年下行压力大 解放夺半程冠军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7-13 09:0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重型货车产销57.14万辆和58.37万辆,同比增长68.11%和71.5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53.85个百分点和56.35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30.10万辆和31.99万辆,同比增长76.56%和91.9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44.29个百分点和60.66个百分点,增速更为显著。

2017重卡市场:下半年下行压力大 解放夺半程冠军

  上半年企业表现:一汽解放豪夺半程冠军

  在上半年重卡销量前十名的企业,均在全年时间进度过半时,已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40%以上。

  排名第一的一汽解放上半年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84.4%,市场占有率达22.44%。6月22日,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志才宣布,一汽解放将2017年销量目标由原定的22.7万辆调整为23.5万辆,市场份额目标原定20.5%调至21%。按照一汽解放新的销售目标计算,全年目标完成度从57.71%降至55.74%,一汽解放仍然在不断给自己加压,同时展现了超凡的自信心。

2017重卡市场:下半年下行压力大 解放夺半程冠军

  东风商用车上半年销售11.1万辆排名第二,同比增长70.2%,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3.4万辆的82.83%,上半年各月销量均位列行业第二。中国重汽上半年销售重型卡车9.9万辆,同比增长74.9%名列行业第三。

  陕汽重卡上半年销售8.8万辆排名第四,同比增长80.5%,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鑫向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独家透露,陕汽重卡全年目标已由9.5万辆调整至13万辆,虽然完成度由达到“优秀”的92.63%降至“及格”的67.69%,但已足见陕汽重卡的自信与魄力。

  福田戴姆勒以半年销售5.6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五,同比增长44.7%,全年9万辆的目标完成了62.22%。日前福田欧曼迎来了百万辆下线的里程碑时刻,全新产品EST超级卡车上市仅3个月就实现产量过万,在订单化生产的商用车行业,短时间内有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在下半年的市场竞争中,福田欧曼EST、EST-A、新款ETX及GTL2017款将成为福田欧曼的主力军。

  江淮汽车以3.2万辆的成绩名列第六,同比增长47.8%,全年6.4万辆的目标完成度50%,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汽红岩上半年销售2万辆名列第七,同比增长149.7%,全行业涨幅第一。在年初举行的商务年会上上汽红岩宣布全年销售目标位2.8万辆,照此计算全年目标完成度达71.42%,不过有消息称上汽红岩将上调全年销售目标至3万辆以上,这不禁令人回想起商务年会中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对上汽红岩“双手拿大棒”的鞭策,上汽红岩正在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展现“大踏步往前走”的风范。

2017重卡市场:下半年下行压力大 解放夺半程冠军

  第八至第十位分别为大运、华菱和北奔,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均在40%左右。

  下半年市场表现:下行压力大

  中汽协分析数据指出,今上半年商用车增速良好,带动整体车市增长。而作为商用车行业主要增长品类的重卡车型则速尤为明显。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认为这主要是去年新GB1589修改终于尘埃落定,导致2016年上半年重卡行业一直处于观望期,造成整个重卡行业销量基数较低,从而与今年上半年销量相比形成了同比增长率明显增高的局面。

  纵观2017年上半年,重卡市场保持高位运行,在传统销售淡季的一季度,由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火爆局面及“交车潮”,1月和2月重卡销量同比涨幅高达122%和152%,3月销量11.5万辆为上半年最高峰值。58.37万辆的半年销量,直逼曾全年过百万辆的2010年上半年的所达到60万辆。

  下半年重卡市场能否延续上半年的火爆局面,或将在很大程度上由重卡下游市场决定。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相关领导表示今年国务院下达的煤炭产能压减任务尚未完成,下半年改性工作还将稳步推进,加之天津港不再接受公路运煤等负面因素影响,仅在煤炭运输市场就将面临下行压力。

  另外,由于去年9.21治超所带来的运费上涨局面早已结束,在运费不断回落,重卡用户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公路运输市场增量或将减少。同时,7月1日起多地将停止国四排放车辆上牌,这也将为重卡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而在专用车市场,由于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上马,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自卸车等车型组成的专用车市场或将继续迎来利好。同时,各商用车企业也应将目光投向海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项目逐步推进,海外市场或许也能够带来销量上的体现。

关键词:下半年,下行,解放,目标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