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新闻 >> 滚动

排名之外,BBA中谁更赚钱——财报"泄密"之二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3-27 08:5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论是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还是销售回报率、单车利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均高于宝马和奥迪的汽车业务,在三强中排名第一,宝马则位居第二。在各项对比中,奥迪均排名第三,且与奔驰、宝马之间的差距明显。如果按照奥迪“特殊项目”之后的数据计算,其与奔驰、宝马间的差距将被进一步拉大。

  上周五(3月24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发表《BBA排名到底是怎么来的——财报"泄密"之一》,按行业惯例,从销量角度对高档车市场中的“德系三强”——奔驰(B)、宝马(B)和奥迪(A)在全球高档车市场的排名进行了解读。

  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对“三强”2016年财报中乘用车业务的基本财务数据予以对比、分析,包括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以及单车利润。看一看,BBA在收入、盈利方面是怎样的,或者更直白地说,2016年,奔驰、宝马、奥迪谁更赚钱?

排名之外,BBA中谁更赚钱——财报"泄密"之二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及其子品牌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Mercedes me、smart和全新电动出行品牌EQ。其财报显示,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0%,达2198000辆;营业收入增长7%,为893亿欧元,几乎所有地区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其息税前利润为81.12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9.26亿欧元增长2.3%;销售回报率则下滑0.4个百分点,达9.1%。

  用息税前利润除以销量,可以得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16年的单车利润为3690.63欧元。

  宝马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包含BMW品牌、MINI品牌和劳斯莱斯品牌。其财报显示,2016年,宝马汽车业务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367603辆,相比2015年的2247485辆,提升5.3%;其营业收入增长1.0%,达到864.2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76.95亿欧元,同比下滑1.8%;息税前利润率为8.9%,比之2015年的9.2%下降0.3个百分点,宝马汽车业务连续第七年实现8%至10%的目标范围。

  同样以息税前利润除以销量,2016年,宝马汽车业务单车利润为3250.12欧元。

排名之外,BBA中谁更赚钱——财报"泄密"之二

  奥迪集团财报显示,2016年,奥迪品牌销量达1867738辆,同比增长3.6%;集团旗下另一汽车品牌兰博基尼销量同比增长6.5%,达3457辆。当年,奥迪集团两大汽车品牌共计销售汽车1871195辆。

  面对不利的货币环境,以及个别细分市场极具挑战性的市场经济环境,奥迪集团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93.17亿欧元,同比增长1.5%;息税前利润为48.46亿欧元,相比去年的51.34亿欧元,下滑5.6%;销售回报率达8.2%,保持在8%-10%的目标利润率区间内。

  然而,如果计算柴油车问题和高田安全气囊等“特殊项目”带来的负面影响,奥迪息税前利润将下降至30.52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也将相应下调至5.1%。

  按照“特殊项目”前的息税前利润除以其两大汽车品牌销量之和,奥迪汽车业务2016年单车利润为2589.79辆。而如果用“特殊项目”之后30.52亿欧元的息税前利润计算的话,奥迪当年的单车利润则为1631.04欧元,下降958.75欧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893亿欧元,比宝马汽车业务的864.24亿欧元,高出28.76亿欧元;比之奥迪的593.17亿欧元,更是远高出299.8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优势明显,其81.12亿欧元比之宝马和奥迪,分别高出4.17亿欧元、32.66亿欧元。销售回报率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则分别高出宝马、奥迪0.2和0.9个百分点。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单车利润比宝马高440.51欧元,比奥迪高1100.84欧元。

  综合来看,无论是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还是销售回报率、单车利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均高于宝马和奥迪的汽车业务,在三强中排名第一,宝马则位居第二。在各项对比中,奥迪均排名第三,且与奔驰、宝马之间的差距明显。如果按照奥迪“特殊项目”之后的数据计算,其与奔驰、宝马间的差距将被进一步拉大。

关键词:bba,奥迪,宝马,奔驰,税前利润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