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购车 >> 新手学堂

新手老手必看 雪天开车五注意十提醒

来源: 荔枝网 作者: 2017-03-14 13:0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起步

  下雪过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可在行驶途中停车时擦拭车窗内侧雾气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积雪覆盖的公路会使启动汽车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好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或者用雪铲清除车前的积雪。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2.行驶

  在冰冻的积雪道路上,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极小,冰路上只有0.1,而积雪上也仅为0.2,因此,制动距离要比干燥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50公里/小时,在干燥路面上的制动距离为12米,而在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则将近50米,操作不慎,极易出现车祸。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着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要时刻准备着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

  3.刹车

  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不要摘挡踩刹车,不论有没有ABS。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当然即便是挂着挡刹车,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渐加力。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4.路线

  恶劣天气行车除了注意本身的驾车技巧外,还要注意选择路线。不要一味地扎到环线上行驶,其实许多主干道及环线的辅路并不一定比环线主路难走。下雪当天及第2天,一些与环路临近的道路非常畅通,环路上却是车满为患,选择这些道路出行时间将更短,也更安全。

  5.上下坡

  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新手雪天开车可改走辅路,避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尽量避免在坡面上泊车,因为很难使它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泊车位。

  十大提醒

  1、千万不要依赖ABS、EBD等高科技刹车系统,它只起到辅助刹车作用。

  2、一定要保持你的视线清晰,无论你有多着急。

  3、无论什么时候停车都要距离前车远点,尤其是在坡上。

  4、最好能给车加上点配重,车辆自重加大的情况下,刹车距离会短一些。

  5、一定要保证你在开车时鞋底没有积雪或者薄冰。

  6、车辆过夜要注意停车后把雨刮片抬起来,这样可避免第二天被冻住。

  7、在白天下雪的情况下,一定要记住把雾灯打开。

  8、遇到冰凌、雪凌的路面,一定不要超车或者变道。

  9、要尽量远离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

  10、行驶中不得猛踩制动、猛松离合器、猛加油,以免侧滑。

关键词:反光镜,汽车,视线,挡风玻璃

责任编辑:何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