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汽车频道 >> 购车 >> 新手学堂

暴雨天戴太阳镜开车视线更好?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郭一鹏 2016-07-13 08: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通太阳镜(不清晰)

偏光太阳镜(清晰)

  这几天,南京遭遇暴雨,市民开车上路能见度下降,视线模糊。特别是雨下得猛烈时,雨刮器调得再快,也难看清前方路况,极易引发事故。对此,网上风传雨天戴墨镜开车视线会更好。事实如此吗?记者戴墨镜和偏光太阳镜进行比对试验,发现偏光太阳镜确实有效,专业人士认为,雨天要让视线变清晰,普通太阳镜是没有用的,必须用偏光太阳镜,而且夜晚并不适合。

  记者试验:雨中戴偏光镜开车确实清晰一些

  昨天,网上流传暴雨天开车视线模糊,戴上太阳镜可轻松应对,究竟是不是这样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特地进行了一番试验。

  昨天下午,记者拿了一副普通太阳镜和一副偏光太阳镜到室外进行比对,验证一下实际效果。记者选择的普通太阳镜是金属边框,带偏光功能的太阳镜是黑框,两副太阳镜的色泽差不多。试验时间为下午4点半钟,室外正下着雨,雨量中等。

  首先,记者在不佩戴任何眼镜的情况下,坐在汽车驾驶室内打开雨刷,雨刷扫过玻璃,可见前方视野细密的雨线,能见度差,十几米远的景物存在灰雾感。戴上金属边框的普通太阳镜观察前方景物,因太阳镜深色,前方昏暗,视线更加模糊。戴上黑框的偏光太阳镜,虽然前方昏暗,但能见度明显提升,细密的雨线神奇消失了。

  随后,记者先后佩戴这两种太阳镜驾车进入有灯光的地下车库,但无论是带偏光功能的太阳镜还是不带偏光功能的太阳镜,在地下车库里的视线都很差。

  专业人士:雨天可选择色泽浅的偏光太阳镜

  什么是偏光镜?戴上偏光太阳镜为何会在雨天感觉清晰,原理是什么?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宝岛眼镜公司职教组老师屠丽霞。

  屠老师告诉记者,偏光镜是根据光线的偏振原理制造的镜片,用来滤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使光线从正轨透光轴投入眼睛,使视野清晰自然。说白了,雨天因光线照射水珠会产生大量散乱的反射光,而偏光太阳镜好比百叶窗,只允许一个方向上的光线通过,能够有效排除和滤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屠丽霞说,也有用户认为戴普通太阳镜也会感觉视线好些,主要是因为太阳镜压制了视野中的高光部分,让雨水折射反光没那么影响视线,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但遇到倾盆大雨,无论是否带偏光功能也不一定有效,所以还是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记者问为何在地下室内偏光太阳镜效果不佳?屠丽霞说,地下室本身光线昏暗,戴太阳镜自然不适合,由此可知不要戴太阳镜进入隧道行驶,太阳镜吊牌上都会有透射比,分1、2、3、4类。透射比太低的太阳镜会影响驾驶员的反应能力。驾驶用镜要求透射比大于8%,所以戴第4类太阳镜不可开车,而雨天阴暗,建议选择色泽不要过深的偏光太阳镜。

  眼科专家:偏光太阳镜可过滤部分散射光,但晚上不能戴

  “下雨时,由于雨水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导致看不清东西,这时,偏光太阳镜可以过滤掉一部分散射光,使得视线变清晰。”省中医院眼科副主任邱晓荣进一步解释,普通墨镜能把部分眩光减少,但不能消除,相比之下,偏光太阳镜有较好效果。

  邱晓荣医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偏光太阳镜能把自然光中的散乱反射光线、眩光以及物体不规则的反射光阻隔。雨天驾车对人眼造成干扰的是从不同方向射过来的光,特别是地面上的,使用偏光太阳镜后大部分的反射光就被消除掉了,提高了对比度,所以能让视线更加清晰。不过,晚上开车并不适合戴。

  交警提醒:掌握雨天行车技巧才是关键

  对于雨天戴偏光太阳镜的作用,高速六大队吴川宁警官认为,仅仅是辅助,最为关键的是驾车人要掌握雨天行车技巧。

  雨天行车要确保安全,最基本的就是做到降低车速、加大行车间距。吴警官说,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因此,车速一定要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雨天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此外,暴雨天气对视线影响最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灯光的使用尤其重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吴警官介绍,《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也规定,在以上条件下,机动车在停车场以外的道路临时停车的,还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后位灯。因此,暴雨天行车,要开启近光灯、前雾灯和后雾灯。

  答疑解惑

  小区车库淹水,谁来担责?

  听听南京市物业办工作人员怎么说

  扬子晚报讯(实习生遇晗记者陈郁)连续的降雨让很多有地下车库的小区物业很是紧张。昨天,居住在南京银城东苑小区的近千位业主同时接到了物业公司群发来的移车信息,这是因为小区附近的友谊河已经出现了倒灌现象,物业招呼大家速来移车。

  银城东苑小区居民郭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从早晨8点开始接到了物业群发来的短信,到了中午又一条短信“追”了过来。第一条短信告诉他,家门口的友谊河水位很高,已经接近去年最高水位,建议在地下车库停车的业主尽量把车移出小区,停至高处。随后发来的另一条信息更是令他担心,信息称,目前长江水位太高,市内水排不出去,而友谊河水位已经达到最高,车停地下车库的业主请尽快移出。郭先生说,在接连收到两条短信之后,他立刻请假回家,将车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小区地势较低,每次出现大面积雨水的时候,小区地下车库往往就成为重灾区。早在2011年,由于移车不及时,停在小区地下车库内的70余辆小车被泡损失惨重。而在去年的八月,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很多停在地下车库的车辆被水浸泡,损失巨大。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看天气预报,并监控旁边河道的水位,以给业主提个醒。”银城东苑小区的银城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小区地下车库淹水谁来担责的问题,南京市物业办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小区物业公司应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和行业规范建立应急预案,准备应急装备,同时对应急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定期维护、保养,保证设备能正常运行。对小区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及时启动应急设备。如果物业在做到了上述几方面后仍然无法防止灾害,发生事故纠纷时,业主与物管应该首先进行充分协商,街道和社区可进行调节,以上协商和调节都不能解决的话,可走司法途径。

  积水影响,车辆误闯红灯咋办?

  交警:后台会筛选,车主存疑可申诉

  扬子晚报讯(记者郭一鹏)昨日,市民张先生驾车行驶至南京玄武区胜利村路时,因路面积水严重看不到停车等候线,结果监控闪了几下,误闯红灯被拍了。张先生非常郁闷,这要是被罚实在太冤了。那么,张先生的这一闯红灯曝光能够取消吗?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近期南京多暴雨天气,行车中可能遇到部分信号灯故障;或是标志标线受到积水影响看不清,导致车辆被曝光。交管部门提醒,因信号灯故障的曝光,不会被录入曝光系统;而因积水看不清路段导致的曝光,会经过后台人工筛选。如果车主对车辆曝光有疑义,可以直接到曝光台申诉,或拨打025-84429251、025-84429056电话申诉。

关键词:暴雨天,太阳镜,偏光太阳镜

责任编辑:郑光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