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丰田再登全球销售榜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4 0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传说中的末日之年年末,汽车行业分析机构曾预测,2012年丰田集团将重新夺得销量桂冠,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紧随其后争夺第二。在人类有惊无险地度过2012年之后,全球车企陆续发布年度财报,末日的预言已经不攻自破,关于汽车行业的预言能否站得住脚?

  丰田销量夺冠

  据2013年的丰田汽车公司快报显示,丰田集团(包括丰田、大发、日野)2012年度全球销量为974.8万辆,同比增长22.6%,力压大众、通用,成功夺取桂冠。平均下来,丰田在全球市场相当于每分钟售出18.5辆车,比起2011年度冠军通用的每分钟17辆来说,增长幅度非常可观。

  但在中国市场,丰田的销量并不乐观。据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媒体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201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比起2011年的88.3万辆有所下滑。2012年初,丰田预计中国市场的年度销售目标将突破100万辆,但是由于钓鱼岛危机等“不利因素”未能实现。丰田中国方面表示,“虽然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经过和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经销商的共同努力,在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下,丰田汽车公司2012年度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达到84万辆。”

  丰田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品牌营销。据英国品牌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3年度品牌价值排行榜,丰田以259.7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次折桂,大众位居第二,宝马下跌一位至第三名。丰田品牌价值在连跌两年之后逆势上扬,Brand Finance公司CEO David Haigh解释称,丰田竭力重建消费者信心,树立可靠信誉,同时引入独具风格的新设计,着手广告宣传以吸引年轻用户。这些都有利于丰田增加品牌价值。

  大众利润新高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比销量更令人振奋的只有利润,有道是卖得多不如赚得多,大众依然是2012年度笑到最后的那一个,以217.17亿欧元的净利润傲视群雄。

  2012年,大众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营业收入1926.76亿欧元,同比增长20.7%;由于收购保时捷剩余股权耗资过多,且投入研发、增加人员等开支较高,营业利润增长较慢,为115.10亿欧元(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的权益经营利润37亿欧元),同比增长2.1%;收购保时捷使得大众资产被重新估值,因此净利润大幅增长、再创新高,达到217.17亿欧元,同比增长40.9%。

  大众的强势吸金与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密不可分。2012年大众总产量为925.5万辆,向消费者交付了927.6万辆汽车。根据“大众中国”板块数据,2012年大众在华产量为264.3万辆,交付销量为281.2万辆。这就意味着,每10辆大众车中,有3辆是在中国生产并且交付给中国消费者的。

  28.6%的全球总产出比重,30.3%的全球交付销量比重,中国作为大众汽车集团规模最大的产销渠道,对大众利润举足轻重。

  “通过出众的盈利能力,我们延续着成功并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地位。”对于2012年的业绩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潘师表示满意,“我们的目标是确保长期盈利的质量。因此,我们将继续在各地区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并开拓新的成长市场。”

  通用风光不再

  比起2011年的扬眉吐气,通用在2012年可以说得上是流年不利,152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难敌大众,928.6万辆的销售业绩不及丰田,不仅没能坐稳2011年销售冠军的宝座,在增长幅度方面更是落尽下风。

  通用汽车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9%,相对于其他两家的两位数增长幅度,实在有些尴尬。此外,其营业利润从2011年的83亿美元下滑4.8%,降至79亿美元,净利润则从76亿美元跌至49亿美元。

  自2009年重组之后,通用汽车就风光不再,难以保全其全球汽车行业霸主的地位,纵有2011年销量问鼎全球,当年盛况终究难以再现。尽管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在进行2012年度总结时称“再度巩固了利润,扩大了业务,连续第三年实现盈利”,依然无法掩盖2012年通用全球业务的短板,欧洲市场低迷态势或将延续,作为通用国际运营部利润及销量主力的中国市场近两年也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同时,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也都进入微增长阶段。

  2012年,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283.6万辆,同比增长11.3%。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方面的销量数据,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共销售139.3万辆,同比增长13.1%,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上海通用已经进入微增长阶段。2013年上海通用的销售目标为145万辆,同比增长4.3%。”但在一汽大众发布了15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之后,为力保年度销售冠军,上海通用可能将做出调整。上海通用五菱2012年总销量为145.8万辆,同比增长12%,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2013年全年销售目标定为150万辆。

关键词:丰田,汽车,榜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汽车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