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汽车频道>>新闻>>聚焦

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90年代——丰田Previa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2: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丰田Previa(普瑞维亚)(1990年至今)

  印象指数:★★★★★印象中的它:“大霸王”,豪华MPV典范

  在MPV大量涌现的90年代,与雪佛兰Lumina APV、庞迪克的Trans Sport、奥斯莫比尔Silhouette并称为四大“子弹头”的丰田Previa可谓风光无限,其不仅凭借出色的外形设计、良好的驾乘体验成为那个年代高端MPV的“大霸王”,更迭换代延续至今的生命力也使其在不断进化中成为豪华MPV车型的典范。

  90年代中期引入国内的Previa为第一代车型,其诞生于1990年,是基于当年丰田独立开发的全新平台打造而来,其以太空船式的圆润造型,在“火柴盒”横陈的MPV领域中一举成名,颠覆了人们对此类车型的一贯印象,一经面世,便备受好评,0.34的风阻系数甚至接近轿车的水平,被称为“卵形杰作”。

  Previa的车身尺寸为长宽高4750mm/1798mm/1781mm,轴距2865mm,根据市场地域不同,共推出七座、八座两版本车型,引入国内的则多为七座版车型。而Previa在后排设置的两个可独立旋转座椅,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太空座椅”,而其凭借良好的人机工程设计所带来的新鲜乘坐感受,也成为那个年代人们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动力配备上,第一代Previa共推出了2.2L、2.4L两排量共四款发动机。其中,2.2L柴油发动机车型有少量被引入国内,而搭载2.4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的车型在国内则最为常见,其具有135马力的最大功率输出表现,与4速自动、5速手动变速箱相匹配。

  Previa的发动机布局采用了在前轴之后、驾驶座下方以75度角倾斜的中置设计,而车头是空调和冷却系统,该种设计不仅降低了车型重心,还使得Previa具有了接近50:50的前后轴荷比配重,提高了长途高速驾驶的稳定性。而在驱动方式上,第一代Previa共推出后驱、四驱两版本车型,后驱车型则更多的被引入国内。

  此外,双安全气囊、ABS、天窗、自动空调等安全、舒适性配置也一并集聚于Previa之上,建立了其在高端商务车领域的良好形象,即使当年30万元的售价,也仍然销售火爆。而至今已经更迭至第三代车型的Previa,虽然在各方面均具有了大幅度的改变和进化,但热销的市场表现却依然如故,豪华MPV的典范地位同样延续至今。

  金杯海狮(1989年至今)

  印象指数:★★★★★印象中的它:轻客“国民车”

  90年代,对于很多开始“下海”的人们而言,金杯海狮“面包车”可谓再熟悉不过,其在那个年代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身影,不仅成为90年代的一道风景,更是我国轻型客车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代金杯海狮其实在80年代末便被引入,当时,金杯汽车的前身沈阳轿车修理厂为了加快技术的提高,制造中国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轻客,决定引进日本第三代海狮面包车的散装件,用CKD方式进行组装,来武装当时的沈阳轿车修理厂。而随着与丰田汽车谈判的成功,不但使金杯汽车得到了丰田全程的技术指导与支持,金杯海狮还成为丰田在国内唯一正式授权许可的海狮合作商。而使用丰田第三代海狮技术的第一代金杯海狮汽车,则在1989年正式下线。

  进入90年代,由于第一代金杯海狮的热销,金杯汽车决定继续引入第四代丰田海狮。在经过历时一年零四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后,金杯汽车不仅获得了丰田海狮的技术引进权,还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在合同1997年截止之后,金杯无需再支付任何费用给丰田。后来,金杯人都称这次意外的收获为“日本人不小心打了个瞌睡”。而在技术谈判结束之后,1991年11月3日,第二代金杯海狮车第一台CKD(全散件组装)车型下线,首批生产200辆。

  当时,第二代金杯海狮具有具有90年代初期车型的先进水平,造型简洁干练,配备2.0L、2.2L、2.4L三种排量共四款发动机,采用承载式车身,机械式防抱死装置、真空助力转向等配置一应俱全。在1995年时,最高价格达到29万元左右,年销量达到三千多辆。1996年,金杯汽车正式推出国产海狮SY6480A,价格降到14万元,产量成倍增长。而在随后的1997年,金杯发动了在轻客行业前所未有的宣传攻势,大力宣传金杯的三大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价格优势,再次大幅度下调产品价格,对轻客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这一年SY6480A产量达到21269辆。

  而随着金杯海狮的热销,90年代在我国还掀起了一阵“海狮潮”,不少汽车企业进军轻客市场。同时,该款车还被改装为各种专业用车,比如救护车、邮政车等。不仅仅如此,很多大、中、小企业都将金杯海狮作为其必备车辆,拉货、接人。而至今,金杯海狮已发展至第六代车型,其身影依然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延续着其“轻客”常青树的传奇。

  小结:

  虽然在90年代,像法拉利、保时捷等超级跑车还没有在国人的心目中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当时像丰田Celica、三菱GT等跑车在街头回头率绝对不亚于现在的法拉利和保时捷,而这些跑车的出现也成了国内第一批玩车车友心目中的神物。此外,90年代出现的那些高端豪华MPV也成了当时一些合资企业和国营单位不可缺少的接待工具。

  全文总结:

  在经过了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到了90年代的经济大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一下子涌入了各式各样国人没有见过的汽车品牌,不仅丰富了国人的对汽车的认识,同时也满足了一小部分人拥有汽车的梦想,此外90年代的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混乱,很多品牌汽车都通过走私等非正规渠道引进,并且还能正常上路,由此也暴露出了当时国内汽车销售模式及国家法律体制上的不足。

关键词:90年代,汽车,丰田Previa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汽车之家
责任编辑:张霖
关闭